山东安丘六大任务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王龙岗)2021年新年伊始,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教体局会同安丘市宣传、妇联、文旅、共青团、关工委等共6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指导意见》,推进家校社共育,安排6大项28项具体任务,全面构建新时代育人工作新格局。

安丘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倡导加快完善党委领导、部门指导、家庭学校社会携手推进的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体系,安排了6大项28项具体任务。

一是完善家校联系沟通机制。要求学校完善家委会运行机制、设立学校开放日、定期召开家长会、建立全域家访制度、严格信息化交流纪律,并组织实施家长素质提升工程。二是共同推进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涵养良好家风家训、组织红色研学、发挥节日涵育功能、拓宽爱国主义渠道等措施,增强学生家国情怀。三是大力加强劳动教育。明确了不同学段劳动教育的侧重点,提出学校要发挥主导作用、家庭发挥基础作用、社会发挥支持作用。四是增强学生体质,感受艺术熏陶。要求学校开齐上好体育美育课程,家庭助力学生艺体熏陶,贯通社会学校艺体教育。五是合理学业指导。明确了学业指导分工,要求学校要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加强作业布批研究,家长要做好陪同陪伴,家庭和学校要密切开展学情会商,共同推进学生学业成长。六是合力保障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发挥家庭学校社会的主观能动性,学校要组建全员育人导师团队,家庭学校社会落实不同安全工作职责,合力督促学校依法规范办学,打造良好教育生态。

作者:魏海政 王龙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