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龙陵:全国文明村镇的“法宝”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走进保山市龙陵县平达乡平安社区,干净整洁的乡村面貌映入眼帘,大广播里最新版《平安社区村规民约》响彻村寨,各个村民小组的墙上也都张贴着最新版的《平安社区村规民约》。乡村的文明新风,“吹遍”整个社区,“浸润”着家家户户。
图片
平安社区位于平达坝子南边,辖20个村民小组,共有1179户5529人,国土面积2546公顷,森林覆盖率79.94%,有耕地面积5527亩,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烤烟、玉米、肉牛、生猪等种养产业大村。
图片
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百姓富裕、乡风文明的平安社区2016年被评为“保山市文明村镇”;2018年被评为“云南省卫生村”,2020年9月,入选第一批“云南省森林乡村”;2020年11月,平安社区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获得,则离不开平安社区的两大“法宝”。
图片
党建引领
民安园是平安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除了“智慧党建”展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乡村文化大舞台、活动广场、陀螺竞技场、健身步道等硬件基础设施之外,社区也十分注重完善村风民风等软环境,做到“软硬兼施”、齐抓共管。平安社区党总支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按照“全面覆盖、长效管理、示范带头、保持常态”的要求,在民安园搬迁点成立了新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了业主管理委员会,并制定了小区安全管理、创建和谐小区、提升人居环境等规章制度;此外,通过推行常议事、常学习、常交心、常公开“四常”工作方法,弘扬文明新风、实施移风易俗,提倡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社会风尚。通过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群众自治主体作用,民安园搬迁点群众的人居环境、生产生活、民风家风等等得到全面改观,达到了“环境好看、产业能干、事情好办”的良好效果。
图片
宣传引导
在社区里,除了广播和张贴的形式,最新版的《平安社区村规民约》还被印制成小手册发放到户、宣传到人。同时,社区始终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宣传和学习如“全国最美奋斗者”郑尚靖、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表彰的“光荣脱贫户”胡金花和受省政府表彰的“2020年度云南省优秀医疗卫生人员”杨相成等平达乡内的身边榜样、先进典型,来弘扬正气、传播正能量、形成新风尚。
图片
平安社区通过党建引导、道德熏陶、示范带动、相互督促、固化家风、制度规范等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社区居民,实现了社会和谐、邻里友善、家庭和睦、民风淳厚、乡风文明的新局面。
图片
云南网记者 赵丽槐 通讯员 杨作章 王佳凤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