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连南县,位于广东省西北部,这里高山峻岭上连绵百里到处都是瑶家村寨,有着“百里瑶山”之称。这里气候宜人、植被丰富、旅游业发达。元旦期间,福建森林消防总队广东肇庆驻防队伍救援一大队便坚守在此,主要担负重点区域火灾隐患排查、防火宣传巡护、护林员培训等工作,在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隐患的同时,也为来此旅游散心的游客、群众保驾护航。
图片
1月2日一大早,该救援大队与连南县地方扑火队队员们约定的防灭火综合培训的日子如约而至。在训练基地的空地上,身着橙红色救援服的指战员们正在摆放灭火战斗中所使用的各类机具。今天,他们将在这里展开防灭火培训,下面让我们走进现场,去看看森林消防员与地方扑火队员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防火巡护、隐患排查固然重要,但是如果能将专业的防灭火知识传授给地方扑火队员,使他们都能独当一面,就能将火灾隐患降到最低,即便发生森林火灾,也能在初期就将山火扑灭。培训以机具讲解和操作为基础,在该队伍救援一大队中队长周东的组织下,队员们首先为扑火队员演示和教学灭火机具的常规操作与使用。
图片
图片
教学过程中,地方扑火队员们对这些灭火机具产生浓厚的兴趣,不时提出问题,指战员一一为他们解答。在讲解完机具的基本性能后,扑火队员们纷纷上前,表示想体验一下机具的实际操作。为使地方扑火队员能更深入的了解机具运用,在该大队统一组织下,森林消防员与地方扑火队员按照分组展开灭火演练。
图片
图片
开始之前,指挥员周东跟地方扑火队员讲解到:“本次演练,我们森林消防指战员组成一组对火线实施扑打,地方扑火队员组成一组,对火线进行清理。”任务下达后,地方扑火队员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演练开始,森林消防员组成的扑打小组默契的配合引来阵阵掌声,地方扑火队员也不甘示弱,通过前期的讲解和观摩也顺利的完成任务。演练过后周东还安排指战员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教学,耐心讲解灭火战法。
通过指战员们的细心教学,加上队员们多遍的练习,地方扑火队员们动作越来越娴熟,配合越来越默契,灭火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活动的最后,地方扑火队员还就广东地区地形地貌以及植被特点结合自身多年在本地的扑火经验与指战员展开交流,使得初来乍到的指战员更加了解广东地区的林区特点,为下步执行灭火作战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连南县的防火培训只是该驻防队伍元旦专项防灭火行动的一个缩影。据悉,该队伍在元旦期间派出300名指战员前往肇庆、清远、韶关等森林防火重点县市开展防火宣传、携装巡护、设卡检查、隐患排查等工作,队伍广泛开展与各个乡镇地方扑火队的交流合作,传授专业的防灭火知识,提升地方扑火队员灭火专业能力,切实将森林火灾的发生扼杀在“摇篮”里。
图片
监制:滕伟毅
作者:傅子豪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