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队长话脱贫|湖北省军区扶贫工作队扎根“中国将军第一乡”,红色旅游为麻城小寨插上翅膀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 通讯员田国松 何武涛 摄影记者刘中灿

湖北省麻城市乘马岗镇,在战争年代走出了26位共和国将军,被称为“中国将军第一乡”。

小寨社区是乘马岗最靠北的区域,是王必成将军和红28军军长廖荣坤的故乡。由于行政区划的原因,许世友将军的出生地也曾属于小寨,这位战功卓著的开国上将多次自豪地说,自己是麻城小寨人。

湖北省军区扶贫工作队从2016年开始,进驻小寨。4年来,在这群“当兵的人”的带动下,小寨不仅告别了贫困,更乘着大别山红色旅游带开发的东风,走上了富裕和振兴的康庄大道。

打着背包进村,他们让山村换了模样

王连山:省军区领导提出,我们的工作队要到有将军的村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把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廖家松:解放军来了,老百姓都很欢迎,为我们做了很多实事。

从乘马岗下高速公路,通往小寨社区的是一条平坦的柏油马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门口,有王必成和廖荣坤两位功勋战将的塑像。如果不是历史图片的记录和扶贫队和村干部的讲述,记者很难想像,当年的小寨是什么样子。

省军区驻小寨社区扶贫工作队队长王连山说,其实2016年刚到麻城时,当地为省军区联系的驻点扶贫村不是小寨,而是交通更便利,基础条件更好的地方。但省军区领导提出:我们是解放军,要去,就要去有将军的村,要去条件最艰苦的村,把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小寨位于麻城最北部,和许世友将军故里河南新县的田铺乡仅有一山之隔。这里也是曾任武汉军区司令员的王必成将军的故乡。于是,2016年春节刚过,省军区工作队打着背包来到小寨村,就住进了村里。

当时的小寨,村委会的办公楼是闲置的小学改造,年久失修,晚上漏雨,队员们还要爬起来用脸盆接漏。晚上上厕所,都要打着手电去旱厕。进村的道路全是土路。村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是种菊花,但一直是望天收,不下雨闹旱灾,雨下多了,菊花因为晾不干又都霉变,只能扔掉。村里的油茶树,因为品种老化,也结不了多少果实。

就在工作队来到小寨不久,小寨村与周边的艾家河、凌家岩村合并成立小寨社区。用小寨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廖家松的话说,社区的辖区达到27.6平方公里,“就比澳门小一点”。但居民加在一起不过2500多人,其中近三分之一是贫困户。

作为山村,道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省军区投入经费216万元,新建26条12公里通组路;协调交通部门拓宽社区主干道2条5.4公里,对村口至河南省交界处1条6.5公里通村公路“刷黑”提档升级,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他们还协调水利部门改造江菜河水库,新建水厂1座,解决社区130户安全饮水问题,协调国土部门修建河岸护砌25条1.3公里,小寨的面貌开始焕然一新。

廖家松说,看到解放军来了,村民都打心眼里欢迎。“工作队为我们做了很多实事。”

贫困户当上老板,他们给村里带来了七大产业

王连山:有了产业,村民们就有了稳定的收入,脱贫就有保障。

杨志华:今年能挣几万,还带动了20多户贫困户,明年有信心更上一层楼。

杨志华是原艾家河村村民,因为父亲生病,原本和妻子在北京打工的他回家照顾,家里还有两个上学的小孩,生活一度陷入贫困,最困难的时候连大女儿在黄州上职业高中的生活费都是借的。在省军区和小寨社区的帮助下,2017年他到村里引进的菊园打工,第二年就还清了家里的欠债,2018年底,他家顺利脱贫。

今年5月,杨志华接手了菊园,从脱贫户当上了“老板”。他带动近40户村民,其中有20多户贫困户,成立了合作社。第一年,省军区和村里帮他协调了2吨多肥料,赶上国庆节需求量大,1.5万盆观赏菊全卖掉了,种的福白菊有了烘干房,加工之后也能卖出7万多元。杨志华算了一笔账,除开所有开销,自己还能挣几万元。

“今年刚起步,投入大点,还能挣钱,明年有信心,把面积再扩大一些,更上一层楼。”杨志华笑着说,自己定下的小目标,是明年能挣10万元。

杨志华的例子是小寨社区的缩影。颜坚栋说,有了产业,村民有了稳定的收入,脱贫就有保障。产业让当地人来做,就更有示范和带动作用。工作队在小寨先后扶持起了菊花、油茶、板栗、中药材、生态养殖、苗圃、光伏等七大产业。他们先后在社区新建菊花加工厂、中药材加工厂各1座,引进6个市场主体,仅2019年直接给贫困户带来总收益达196.8万元,人均收益2873元。

现在的小寨,山上有油茶、板栗,山下种着药材,苗圃里有各种苗木,养殖场里养着走地鸡,光伏产业四年来的分红收益已有96万元。因为有了省军区投资修建的加工车间,菊花收获不再需要望天收,农闲时候还能一机多用,加工葛根增加收入。廖家松说,以前村里都好打牌,现在产业兴旺起来,贫困户还有务工优先卡,鼓励村里的企业多雇佣他们,“现在打牌的已经很少了,都在想办法挣钱。”

融入红色旅游带,他们规划小寨的明天

王连山:依托小寨的红色资源,融入大别山红色旅游带的开发,相信这里的明天会更好。

廖家松:王必成和廖荣坤将军就出生在我们小寨,光是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36人。

小寨社区于2018年全面脱贫摘帽。未来,这片红色沃土要如何对接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王连山说,作为来自解放军的扶贫工作队,他们希望能开发小寨丰富的红色资源,融入大别山红色旅游带的开发热潮。

小寨地处湖北、河南交界地带,小寨的扶贫,更是湖北的“代表队”。根据省军区的统计,在革命战争年代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36人。这不仅是应该永远铭记的红色历史遗产,也是蕴藏着无穷精神财富的红色资源。在大别山红色旅游带开发的大背景下,省军区希望能把小寨的红色资源和邻近的王树声、许世友将军故里等红色遗产整合,打造红色旅游和革命教育基地。

为此,省军区对位于小寨社区的王必成将军故里进行了修缮,举办了王必成、廖荣坤雕像的揭幕仪式。在党群服务中心,还专门开辟了小寨革命历史的纪念馆,展出大量珍贵文物和史料。同时,通往许世友故里的旅游道路也在加紧修建,届时,“红色+产业”将成为小寨明天的发展方向。

离开小寨前,廖家松还特意带记者到村里的付家河美丽乡村示范点参观。这是省军区从2017年开始,投资300多万元,协调地方共同建设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昔日的烂泥坡,如今是整齐的水泥护坡河道。农家的旧石磨,成为了小广场上的主题雕塑。廖家松说,有解放军的帮助,村里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工作队档案:

2016年初,省军区扶贫点从十堰竹山调整到黄冈麻城市乘马岗镇小寨社区。五年来,省军区先后派出9名干部实行全脱产扶贫,投入资金约1500万元,协调整合落实资金6000万元。省军区驻小寨扶贫工作受到了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国防动员部以及省市各级领导的肯定,扶贫工作队多次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精准扶贫“工作突出的工作队”。

贫困村名片:

小寨地处大别山腹地,由原小寨村、艾家河村、凌家岩村3个独立村合并而成,版图面积27.6平方公里,辖28个村民小组,115个自然垸。全村总人口715户257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28户691人,贫困发生率27%。2018年底,随着艾家河村全面脱贫,小寨社区实现脱贫摘帽。

工作队驻村帮扶大事记

2016年 投资100万元,参与建设集中式光伏电站。

2017年 引进菊园项目。三年来,菊农总收益达120万元,惠及贫困户89户。

2018年 引进麻城巨人苗木公司,建立苗圃基地培育油茶、杨梅等经济林苗木。

2020年 省军区主要领导赴社区进行“防控扶贫促生产”活动。送去了一大批大米、食用油、化肥、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