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杀器Model Y国产低价入市,特斯拉概念股掀起涨停潮

全线飘红。

文/宋双辉

1月4日,A股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就迎来了开门红,尤其是新能源板块,特斯拉概念股全线飙涨,多家供应商股价涨停。

这些新能源车产业链上的股票集体走高,主要就是受到了元旦当天特斯拉公布了国产版Model Y的售价有关。

12月31日那天,作为资深韭黄的我就收到了来自特斯拉销售的信息,说可以帮忙预约到店体验改款的3和Y了,没想到第二天官方就宣布了两款车的售价,送给车圈一个超级大的新年礼物。

虽然如今各大媒体都用“降价”来形容Model Y的新价,不过咱们还是要实事求是一些,Model Y不存在所谓的降价,此前公布的48.8万元的起售价只是根据进口版的价格,这次公布的33.99万元的起售价只是国产版第一次正式公布售价而已。

还有网友喷特斯拉,说你们副总裁不是刚说完“未来继续降价的可能性不大”吗?前脚说完后脚就打脸?哎,同学,很明显按照Model 3国产后的售价,Model Y国产版不可能还卖四五十万那么贵啊,马斯克又不傻。

不管怎么说,三十多万起售的Model Y确实火了,特斯拉官网一度被挤爆了,还有网友拍到的去特斯拉店里排队看Model Y的人乌泱乌泱的。

而我关注的科技博主里,到今天还没发Model Y开箱视频的肯定称不上一线博主了,甚至还有人晒出了截图,要抽奖送一台Model Y给粉丝……真的和转发关注点赞送苹果手机一样easy。

这火爆的场面,似乎几天前集体讨伐特斯拉生产质量差、加速门的事件根本没发生过一样,果然,不管特斯拉的负面如何多,有新车上市后还是逃不过“真香”定律。

即便特斯拉2020年最终的实际交付量还是没有达到50万辆的目标,有450辆的缺口,马斯克也依然能眉开眼笑地感谢团队的努力。老马应该很清楚,这49.95万辆里中国市场贡献有多大。

当然,特斯拉和中国市场是相互成就的关系,伴随着Model Y的火热登场,特斯拉概念股们也都坐上了火箭。

看看今天的股市,特斯拉的供应商们已经乐开花了,翔丰华股价大涨20%,宁德时代涨幅超过15%,中伟股份涨幅超14%,诺德股份、雅化集团、三花智控等多只股票都涨停了。

雅化集团旗下的雅安锂业在去年底和特斯拉签订了电池级氢氧化锂供货合同,约定从2021年到2025年,特斯拉将向其采购总价值6.3亿-8.8亿美元的产品,然后雅化集团就开始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了。

特斯拉国产后的价格越来越“亲民”,拉动了终端需求的大幅提升,抢走的不只是电动车市场的份额,还开始抢食燃油车市场。

这次Model Y的国产价格公布后,最该担心的其实不是蔚来、理想这些新造车,反而应该是BBA们,因为奥迪Q5、奔驰GLC、宝马X3受到的威胁更大。

兴业证券预计国产Model Y的市场容量达到112-228万辆/年,坚定看好以看好以Model Y为代表的新车型大周期带来行业需求超预期的增长,预计2021年国产Model Y销量达到24.5万辆,成为爆款车型。

Model Y受消费者追捧,也让中信建投坚定了对2021年新能源汽车高景气的预判,他们重申了国内约200万辆和全球约400万辆的新能源整车销量规模,以及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近120GWh的判断。

再加上上海工厂的Model 3已经开始出口欧洲,巨大的供应需求会让特斯拉在中国的产业链公司都能受益,所以今天的股市开门红还只是一个开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