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之际5部门领导畅谈“十四五”高起点开局

蓝图已绘就 关键在落实

——中央、省、市全会精神在基层

落实全会精神

推动财政事业上新台阶

市财政局局长董宇光

“中央、省、市全会在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历史节点召开,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铁岭财政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下一步,市财政局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入脑入心,践行见效,不断推动财政事业上台阶。”市财政局局长董宇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董宇光介绍,当前,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较好地完成了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以及“十三五”时期的工作目标,但也面临着困难和挑战。为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省、市全会精神,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市财政局将立足补齐短板,努力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优化和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重点支出;加强债务风险管理,支持基层兜牢“三保”底线,建立健全“定期报告+重点关注”执行监控机制和市县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努力培育壮大地方财源。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支持开展项目年活动,深挖国家和省各项政策潜力,努力培植地方支柱型产业、优势产业。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在提升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形成核心技术优势,培植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增财源。在农业农村工作方面,将立足乡村振兴,支持农业可持续发展和支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公益事业健康发展。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推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支持文化、体育、计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董宇光表示,市财政局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为“十四五”高起点开局、加快铁岭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稳就业保民生

全力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人社局局长王永利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市人社局将以只争朝夕的良好状态履职尽责,抓紧补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短板弱项,凝心聚力推动人社系统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落实,展现出新作为,呈现出新气象。”日前,市人社局局长王永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王永利说,年初以来,面对疫情影响,市人社局认真贯彻“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把稳就业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最强的力度、最实的举措稳就业、促就业,做到“促就业举措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能用尽用”,全年新增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2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同时,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按照上级要求,实施了社保费减免缓政策,全市社保费减收5亿元,市人社局顶住保发放压力,全力组织征收,适时启动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实现了养老金省级统收统支,提高了基金抗风险能力,确保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全年将为28.3万名退休职工发放养老金83.6亿元,为稳就业保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力新蓝图,夺取新胜利。王永利表示,在中央、省、市全会召开以后,围绕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市人社局进行了认真思考。“十四五”时期,人社部门将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真抓实干,在4个方面发力,为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人社力量:首先,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继续扩大就业总量,提升就业质量,强化技能培训,不断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力确保我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其次,在健全社保体系方面,着力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再次,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统筹推进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引进、使用工作,努力扩大总量、提升质量,造就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最后,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以“一网通办”为基础,全面推进人社服务均等化、标准化、信息化,全面提升人社窗口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

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

高质量发展

市住建局局长吴炜

“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有关要求,‘十四五’期间,市住建局在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中侧重强调以人为核心,重点增强城镇综合承载力、提升现代城市品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就地就近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市住建局局长吴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吴炜介绍,“十四五”期间,市住建局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将重点抓好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构建历史建筑动态监管长效机制6项工作。

“十四五”期间,市住建局将继续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维修改造工作,将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住宅小区纳入改造重点。到“十四五”末期,力争将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全部改造完毕。改造过程中,将根据居民意愿和小区实际,分别进行3类改造。一是基础类改造,主要进行拆违拆临、绿化、建筑物修缮等,突出解决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脏乱差问题;二是完善类改造,主要进行加装电梯、停车场、无障碍设施等改造;三是提升类改造,主要完善社区养老、托幼、医疗等设施,开展智慧社区建设。

为做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工作,在城市,市住建局将以公共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市容市貌整治专项行动、居住小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建筑施工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落实长效管理责任,实现城市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在农村,市住建局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建设,推进农村科学实施垃圾分类,完善保洁队伍和工作制度,配套必要收集运输设施。落实农民主体责任,不断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文明习惯。

吴炜说,针对城市基础设施老旧的问题,市住建局明年就将在中心城区实施11项补短板工程,涵盖道路改造工程、城市排水改造工程、排水管网改造工程、路灯改造工程、游园广场维修改造工程、道路绿化提档工程等多个方面,为中心城区强弱项、补短板。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市卫健委主任李卓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相继召开后,市卫健委党组高度重视,把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市卫健委主任李卓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卓见说,将推动全系统把学习贯彻系列全会精神与落实执行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全面抓好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结合起来,把系列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全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各方面各环节,全面提升干事创业激情,交出实干担当的答卷。

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要全力推进实施健康铁岭建设计划,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中西医并重,针对重大疾病和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围绕当前疫情防控攻坚任务,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战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全市公共卫生预防控制体系,提升全市医疗救治能力水平,在保护全市人民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工作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李卓见表示,以系列全会精神为指引,“十四五”期间,市卫健委将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点实施9个方面举措,使全民健康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主要健康指标高于省平均水平。深入实施健康铁岭行动,加快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医疗救治体系建设;实施健康教育促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妇幼保健工作,提供优质生育服务;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强化卫生监督执法,提升便民为民服务水平;积极建设“一中心四基地”,加快健康产业发展,提供老年健康服务;搞好专业技术力量培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促发展

市金融发展局副局长冯姝

“为确保中央、省、市全会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让金融‘活水’更好地流向实体经济,市金融发展局紧密结合全会精神和铁岭实际,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即落实三大任务,实现两个提升,守住一个底线。”市金融发展局副局长冯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冯姝告诉记者,落实三大任务即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实现两个提升即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得到提升,金融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得到提升。守住一个底线即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为确保这些目标的实现,市金融发展局将通过引导银行机构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建立常态化的银企对接机制等措施,强化资金要素供给,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通过调动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加大上市资源培育力度等工作措施,强化资本市场建设,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通过深化民营和小微金融服务创新、开展涉农金融创新、强化金融改革创新等措施,提升金融普惠水平。通过强化金融风险排查、做好金融风险预案、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促进地方金融从业机构规范经营等措施,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处置,维护金融安全稳定。

为保障这些工作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市金融发展局将加强金融环境建设,全面落实市政府《关于优化金融环境的实施意见》。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健全中介机构、优化银企关系,在全市形成良好的信用环境、完善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稳定的运行环境,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市金融发展局还将加大扶持政策保障,建立对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激励机制,认真落实企业挂牌上市、个人涉农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财政支持政策,引导和激励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同时,还将加大金融人才培养、交流和引进力度,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金融人才队伍。

冯姝表示,市金融发展局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效体现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多个方面,增强干事成事的实效和担当,保持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为推进铁岭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

铁岭日报全媒体记者▏吴可 董震

编辑 ▏张晓婷 责任编辑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