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塔吉克斯坦人有话想说

【原标题】2020年塔吉克斯坦人的生活有哪些改变?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物价上涨、疫情隔离、劳务移民“破产”……大流行如何改变了塔吉克斯坦人的生活?他们是否适应了新的生活方式?

物价上涨

2020年前8个月,塔吉克斯坦首次出现商品和服务价格空前增长的状况。

根据统计局数据,去年1-11月食物价格上涨12%,非食品产品增长5.2%,有偿服务增长3.8%。

总体而言,该国消费市场去年前11个月的通货膨胀率为8.9%。食品中,糖的增幅最大,为41.6%,黄油的增幅为35.3%,土豆的增幅为20.1%,鸡蛋的增幅为19.3%,烘焙食品的增幅为15.9%,肉类的增幅为6.2%。

世界粮食计划署年度排名中将塔吉克斯坦列为相对食品成本最高的20个国家中。

“在塔国,简单的午餐或晚餐,平均需要花费每日收入的13%。相比之下,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纽约,一盘便宜的食物平均每天要花费收入的0.6%。”世界粮食计划署负责人戴维•比斯利说。

汇率“惨不忍睹”

自去年年初以来,塔吉克斯坦的汇率“瘦身”了不少。索莫尼对美元汇率贬值16.6%,去年1月1日1美元兑换9.69索莫尼,现在1美元兑换11.3索莫尼。

2019年索莫尼兑美元才贬值2.8%。

能源短缺

整个秋天,塔吉克斯坦严重缺电。农村地区每天限电4-6小时。

去年12月10日起,除个别现象,塔国所有地区开始无间断供电。但是相关部门要求居民节约用电。

但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塔吉克斯坦的水电资源不足以持续到春夏季,极限仍然存在。

提高工资、养老金、奖学金和福利

去年8月初,塔吉克斯坦总统签署了一项法令,自今年9月1日起工资、养老金、奖学金和福利提高15%。

破产的劳务移民

由于疫情关闭边界,很多塔国移民无法回国,季节性劳务移民无法出国打工,移民汇款大幅降低。贫困现象愈发严重。

旅游业

去年原本预计有100万游客抵达塔吉克斯坦,但疫情破坏了这些计划,没有游客。旅游公司、酒店、众多从业者都面临了危机。

由于边界关闭,出境游也受到影响,损失很大。

唯一的好处是,旅游公司开始转向国内旅游发展。

根据旅游发展委员会的数据,去年11月份约32万游客访问了塔国,比2019年减少了66%。

送货服务增加

由于隔离限制措施,送货服务和在线商店收到欢迎。2020年以来,塔国出现了十几种类似服务。

这是大流行中为数不多的受益业务,现在塔国人在家也能订购东西,非常方便。

远程工作

大流行让远程工作走入塔国人的生活,在在线平台上建立了交流。国家和世界组织负责人级别的会议也开始在网上举行。塔吉克斯坦的许多线下活动,例如培训,教育,已经在线上开展业务。

许多国际组织的员工都转向远程办公,并证明这种工作方法也很有效。

学会保持卫生

大流行让许多人用未有过的方式来关注自己的健康和实行卫生习惯。戴口罩、常洗手,以及一般保持卫生和社交距离是预防冠状病毒传播的主要方法。

来源:亚洲之声

编译:阿尼亚

▪新年假期,你是在哪里度过的?

温馨提示

新浪微博:丝路新观察官微

监制:张兴鼎 责编:叶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