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2020最大赢家和输家:特斯拉飙涨逾740%,油价暴跌超20%

标普500指数刚刚完成了史上最佳的11月至12月表现,在大西洋彼岸的欧洲大陆,也在上演类似的戏码。圣诞节后,德国Dax指数创下了历史新高。只是,所有这些股市的表现在比特币面前都黯然失色了,后者同样以一波强劲的涨势结束了波澜壮阔的一年。

腾讯证券1月5日讯,2020年对于众多投资者而言都是惊心动魄的一年,许多人投资组合的价值都经历了过山车一般的波动,大起大落令人窒息。

只不过,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对此有什么抱怨的,毕竟到2020年大幕落下的时候,道指和标普500指数都刷出了史上新高,而纳指距离历史纪录也只是咫尺之遥。LPL Research指出,标普500指数刚刚完成了史上最佳的11月至12月表现,在全年最后两个月当中上涨了14.3%之多(他们指出这一点的时间是在12月30日中午,而下午的交易当中,指数又上涨了0.45%)。

在大西洋彼岸的欧洲大陆,也在上演类似的戏码。圣诞节后,德国Dax指数创下了历史新高。此前的11月,日本的日经指数也创下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早期以来的新高。

只是,所有这些股市的表现在比特币面前都黯然失色了,后者同样以一波强劲的涨势结束了波澜壮阔的一年。

下面就来回顾一下2020年表现最好和最差的各个资产门类,以及研究一下它们这一年的表现对于未来一年又意味着什么。

股票

人们很难忘记第一季度那些令人心力交瘁的日子,当时标普500指数一度从峰值暴跌32%,坠入谷底。不过,到了8月,伴随大盘再次回涨创下新高,几个月前的惨痛似乎又变得遥远了。投资者对科技股票迸发出疯狂的热情,财政刺激力度空前,而联储也变得无所不买,信誓旦旦承诺将长期保持低利率,一切都与几个月前迥然不同了。

“不要和联储作对”,这句口号再度在华尔街被不断叫响,所有带着“科技”标签的东西都受到了追逐,纳指由此开启了经典牛市,2020年全年高收43.6%。在首尔、东京和法兰克福等市场上,各大科技股指标也都创下了新高。

在买入科技股的同时,投资者纷纷抛掉能源和金融股,在疫情和之后的封锁当中,这两大板块所受冲击最为猛烈。标普500指数的能源板块堪称是全年表现最差资产之一,下跌幅度达到了37.3%。与此同时,金融板块也低收4.1%(这在很大程度上还要感谢11月上旬疫苗消息传来后,价值型股票上演的一波强劲涨势)。

在指数方面,伦敦的富时100指数成为年度大输家,下跌14.3%的表现不及几乎所有其他欧洲主要市场。不必说,这当中有英国脱欧变局的可观影响,但是指数本身高度集中于能源和金融板块,这也是个重要的麻烦源头。

从历史视角看,科技股当前无论如何都称得上是昂贵了,但是从2020年的数字化大趋势看,这种估值很可能还会保持下去——不单单是电子商务,诸如虚拟会议技术的发展,以及远程办公模式的兴起等等,都不容忽视。只是,如果有人说这些利好基本上已经被股价消化得差不多了,也能够言之成理。

正如美国银行的股票分析师们在最近一份研究报告当中所写的:“我们当下最大力推荐的两个板块,毋庸置疑都是景气周期和价值导向的,即金融和能源(评级从减持调升至双倍力度增持)。”此外,美银面向2021年还看好小型股票,减持必需消费品、房地产和通信服务板块。

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汽车股票2020年异军突起。在牛派的推动下,特斯拉的股价当年度大约翻了三番。

商品

新冠病毒疫情血洗了原油市场,使油价跌到了历史性的低水平。最具代表性的一幕发生在4月,由于期货合约数量众多,而买家基本不存在,原油价格史上第一次跌到了零以下。

哪怕抛开情绪面的恐慌因素不论,商品价格的崩溃也是合情合理的。当全球经济都向着衰退俯冲,商品自然无法独善其身。

不过,伴随工厂重新开始运转,这些商品的价格也开始反弹了,至少部分商品已经重新回到了价格上涨的轨道。

银价上涨47.7%,铜价上涨25.8%,两种商品成为了一年来的大赢家。这两者在工业当中的应用都非常广泛,2021年,伴随全球经济重归正轨,这些金属价格的涨势预计还将持续下去。

只不过,这些普通商品的表现还是比不上比特币,后者的价格在2020年当中几乎是翻了两番。传统理念认为,商品必须是实实在在的物品,而比特币显然不在此列,但是将比特币的价格与黄金进行比照,又是绝对有意义的。黄色金属2020年全年斩获24.6%的涨幅,也是可圈可点,遗憾的是,9月以来的金价走势近乎是一条直线,而比特币却从那一时间节点开始起飞了。12月当中,比特币强势依旧,已经迫近3万美元,而11月间,2万美元的价格预期还被许多人批评为不靠谱,真是让人有恍如隔世之感。

外汇

美元过去一年的日子着实不好过,年度损失幅度创下了2017年以来的新高,而且局面在2021年预计还会继续恶化。

不久前的3月,美股暴跌时,美元还曾经大幅走强。当然,在当时的背景下,这是一种颇为典型的行情——投资者抛掉股票是为了规避风险,而出于寻求安全,他们当然要买进美元。

第二季度,伴随全球经济开始复苏,美股再度走高,而美元则向着反方向滑去了,而且之后就一跌再不回头。当然,投资者对此都是完全能够理解的。

在12月18日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高盛表示:“我们本周正在削减美元相对于其他几种主要货币的汇率预期。美元进一步贬值的原因还和从前一样——在美国资产市场长期获得超过平均水准的表现之后,美元已经高估了;联储的降息政策削弱了这种货币的套利交易优势;他们新的平均通胀率目标价格意味着无论名义还是真实利率都将可以在更长时间内保持低水平。;全球经济复苏将会从多个角度削弱对美元这种避风港资产的需求。”

美元走弱,将在全球层面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对于美国的跨国企业而言,这是个利好消息,可以使得他们的海外收入被放大。此外,美元疲软也有利于美国的出口。

与此同时,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发展,弱势美元也会提供可观的推动力。事实上,最近几个月以来,投资者也正在把握住弱势美元带来的机会,进军新兴市场。

不过,对于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比如欧元区来说,这就不是什么好消息了。目前,高盛为欧元确定的2021年底目标价格为1.28美元,这就意味着美元对欧元汇率在一年时间当中还将走低4%,这主要是因为,在美国经济受到史无前例的刺激的情况下,投资者将持续放弃之前被视为避风港的美元。事实上,美元在全球储备货币当中的占比已经跌到了1996年年初以来仅见的水平。

美元疲软也就约等于低通胀,这对于消费者当然是个好消息,进而,对于2021年美股的前景也是个好消息。

鼓点还在敲着,队伍继续前进。(费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