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关前所未有大创举:中缅最大口岸瑞丽口岸24小时通关

缅甸掸邦边境消息,近期以来,因中国水果需求量增加,往木姐边境出口的运输物流费用上涨两倍。因为疫情的原因,两国边境加强了出入境货车管理力度,在出口农产品时,缅方出口货车需在指定地点进行换驾。相比往年同时期,曼德勒-木姐联邦公路运输费用上涨了许多,出口商人因运输费用暴涨,面临了困难。

掸邦北部消息,疫情期间,木姐边贸堵车问题让出口商人非常的头疼。因为通关时间缓慢,不仅大量货车堵在边境,运输费用上涨让不少出口商人面临了困难。为了防止疫情蔓延扩散,两国边境政府加强了出入境货车管理力度,缅方出口货车须在指定地点换驾。

日前,在两国边境政府的协商下,木姐瑞丽口岸通关时间将作出调整。为了解决车辆拥堵,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缅中边境政府决定启动24小时货车通关模式。此次24小时口岸通关时间将从1月5日8点开始实施,于2021年1月15日8点结束,此次瑞丽口岸24小时口岸通关模式试运营时间为10天。目前,两国边贸政府声明已经下发至各个进出口行业,积极配合口岸开展24小时通关工作。

1月2日中午1点,为了优化解决木姐-瑞丽口岸通关问题,木姐县与瑞丽市相关部门领导进行了协商。此次会议,缅方有木姐县县长吴莱梭丹、105码贸易站负责人吴敏昂艾及县级部门官员出席,瑞丽方面则由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副市长Mr. Yang Shi Yong(姐告边贸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在内的官员出席参加 。此次会议从中午1点开始举办,于当天下午2点半结束。

木姐镇区管理员吴度任表示,为了进一步解决木姐-瑞丽口岸通关问题,我们与瑞丽方面的官员进行了协商,经两国边境政府决定后,在口岸实施24小时通关模式。此外,缅方向中方移交的外籍人士,须在国门处进行核酸检测。在此次会议上,我们就两国边贸当下情况、解决通关堵车、优化升级边营商环境进行了协商。如若此次24小时通关模式试验成功,将会有更多的边贸口岸开放,边民通关来往也能尽快实现。

木姐南坎出口商人协会主席赛馁表示,对于24小时货车通关模式我们非常的欢迎,因为疫情的原因,每天约上千辆车堵在边境口岸排队。相信24小时通关模式实施后,木姐口岸的通关堵车问题将能得到解决,两国依赖于边贸进出口的商人、货车司机及农民将能减少许多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