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预防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2020年12月25日,观山湖区云潭街道、宾阳街道组织开展火灾防控消防应急演练,以提高居民群众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云潭街道:有序撤离火情现场
当天上午10时,观山湖区万达广场内“火警警报”响起,一场突发火情应急演练随即展开。
此次演练,模拟万达广场内一家珠宝店因使用大功率电器导致仓库着火,救援工作人员迅速拨打119电话报警,并指挥珠宝店工作人员和顾客有序、快速撤离火情现场。随后,20名消防员到达现场,5台消防车同时作业,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演练结束后,消防员对参演人员进行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培训。
据了解,此次消防应急演练由云潭街道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云潭派出所等共同开展,参演人数达100余人,旨在切实提高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防控能力。下一步,云潭街道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全力加强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效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宾阳街道:以战为练提升能力
当天下午14时许,一场消防火灾应急演练在观山湖区宾阳街道辖区展开。演练模拟大兴酒厂厂区内发生火灾,浓烟向四处蔓延。
接到火警电话后,该厂值班经理拨打119电话报警,并迅速组织厂区应急救援小组成员前往救援。应急救援小组分为警戒组、工程组、疏散组和救援组,大家各司其职、分组行动,控制火势蔓延,保障人员安全。
10分钟后,观山湖消防大队消防员抵达现场,迅速开展人员抢救和灭火工作。最终,被困人员全部被救出,火灾被扑灭。在各方迅速响应和联动下,火情处置成功,应急状态解除,各单位部门终止应急响应,并按要求开展后续处置工作。
“最安全的消防就是全员消防。组织此次消防演练,目的在于提高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技能,提高发生紧急情况时的自救、互救能力。”宾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通讯员 赵雪 骆娅 程剑峰 李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