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企业家吃食堂 一顿早餐吃出了啥?

2020年12月30日8时,绵阳市涪城区委机关食堂二楼,11名企业负责人围坐到餐桌前,同桌的还有涪城区委书记、分管区领导2人。

“欢迎企业家朋友们,大家可能不认识,但吃过饭就都熟悉了。”在涪城区委书记邓辉的介绍下,大家彼此点头致意。

从2020年11月起,涪城区每周举行一次企业家“早餐汇”:邀请区内某领域约10位企业家共进早餐,由区委书记、区长等陪同,每次用时约1小时。

“借早餐当面交流,听听大家的需求或建议。”看到大家有些拘谨,邓辉笑着说。随着热腾腾的米粉端上桌,大家边吃边说,气氛逐渐热络起来。

“我们准备扩大产能,还需要2万平方米场地,但一直没找到。”一家机械制造公司负责人抛出问题。

“要解决当务之急,可先租后征地,考虑先在产业园定制厂房。”邓辉现场支招。当天下午,涪城区分管领导就召开专题会研究解决。

有问有答,畅所欲言,不知不觉已超过1小时,但大家意犹未尽。“吃的是涪城特色,谈的是发展干货,聚的是创新动能,强的是发展信心。”一位企业家说,通过面对面沟通,在轻松氛围中可直击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

“早餐汇”每周一次,涪城区委书记和区长至少一人要参加。据介绍,涪城区要将全区“四上企业(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四类规模以上企业)”负责人都请一遍,将“早餐汇”变成抓发展、抓项目工作的重要平台和渠道。

“抓发展关键是抓企业,抓企业的关键在于服务企业,只有企业发展好了,涪城区才能发展好,我们是命运共同体。”邓辉说。

为此,涪城区制定“招商引资有热度、项目落地有力度、支持企业有温度”的三度服务共20条措施,“早餐汇”正是其中之一。

早餐结束,但工作还没结束。每月专题会上,区委书记、区长要听取对企业诉求的回复和落实情况。2019年至今,涪城区通过各种途径共收集企业困难问题和建议1170个,帮忙协调解决1067个,化解率达91.2%。

这顿有“温度”的早餐效应在放大。从去年开始,涪城区每周都有项目对接,2020年涪城区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5083户,同比增长41%,增量位列绵阳市各县(市、区)第一,约占绵阳市新增总量的三分之一,“四上企业”数量也在快速增长,发展基础不断得到夯实。(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尹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