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市上1元一斤的大茄子,有人抢着购买,有人提出质疑

若论2020年最令人欣慰的行业,那就非农业种植莫属了,无论是粮食作物,还是蔬菜作物,基本上都能取得比较满意的收益,像辣椒黄瓜等一些紧俏蔬菜,更是造就了很多年赚百万的种植大户。

即便是从事规模种植多年的农户,也感叹今年的蔬菜行情多年未见,更有人笑言,若今年搞蔬菜种植赚不到钱,不是运气超不好,就是到了审视自己到底适合不适合吃农业种植这碗饭的时候了。

特别到了年底,蔬菜涨价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大葱、大姜、洋葱、辣椒等等,在城里超市,几乎过不几天就要调一次价格,就连物美价廉的大白菜,行情也有所上涨,但和这些蔬菜相比,依然属于最便宜的蔬菜之一。

只是,让人纳闷的是,在菜价满天飞的市场行情下,笔者在亳州市十河镇附近的农村集市上,却见到很多开着小货卖茄子的小贩,茄子又大又亮,才卖一块钱一斤,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车上的小喇叭循环播放着:“细嫩细嫩的茄子,一掐就破的茄子,保证好吃的茄子,一块钱一斤,一块钱一斤,趁便宜赶紧买,买晚了涨价别后悔!”

一位大娘看很多人在抢一样的挑茄子,加上小喇叭的吆喝,也忍不住弯腰挑拣起来,用手掐了掐,还真像老板说的那样,一掐就破,这是检验茄子鲜嫩的方法之一。

有位挑茄子的年轻人表示,现在茄子在超市卖五块多一斤,除了个头比这个小些,看着匀称些,在超市里摆放着档次高些,就新鲜度而言,感觉还得数这种茄子。

关键这才卖一块钱一斤,就算有点小外伤或者畸形,应该也不会影响口感,再说这反季节茄子,零售能卖到一块钱一斤,这难道不像白捡的一样吗?

不过,面对这样的场景,也有冷静的路人提出了质疑,现在什么蔬菜都涨价,特别是反季节蔬菜,这茄子肯定也是温室大棚种植的,零售才卖一块钱一斤,人家菜贩子批发价岂不是只有几角钱一斤?

这样算来,种植户就是赔钱的,在今年这种涨不停的市场环境下,搞反季节蔬菜赔钱卖,恐怕没几个人相信。

要么就是这茄子有问题,长这么大个,体型又不是特别的弯曲,估计是喷了激素的茄子,我看呐,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还是买超市里的高价茄子吃吧,虽然多花了钱,但吃得放心。

对于这样的疑问,菜贩貌似顾不得解释,挑拣茄子的客人一波接着一波,帮挑好的客人称重量、收钱找钱,忙得不亦乐乎。

不过,等闲暇下来,他还是给出了解释,据菜贩透露,蔬菜虽然涨价,但也不是所有的蔬菜都涨价,茄子就是例外,因为今年的种植面积大,加上茄子冬季消费能力本来就差,这就是形成市场价格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一个因素就是,像他这样的菜贩,采取的都是薄利多销、以量取胜的销售模式,直接深入产地,按地头价收购,而后拉到农村集市上用低价格吸引购买,一车茄子,不到两吨重量,采取这个办法,一般两个集市就能卖一车,利润虽低,算起来照样赚钱。

对于路人的质疑,不知道菜贩的解释有没有道理,那么,你知道今年冬季的茄子为啥卖这么便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