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落户云南

日前,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落户云南。这是国家方志馆在全国设立的第五家国家方志馆分馆,是西南地区的第一个国家方志馆分馆,云南实现了方志馆建设的新突破。
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设立于大理州剑川县,以辐射南亚东南亚文化交流、展示南方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注重与南方丝绸之路文化和云南省情、大理州情、剑川县情相关的志鉴、地情资料、研究成果,以及承载南方丝绸之路重要历史文化信息、实物、资料等的搜集和收藏,深入开展南方丝绸之路文化和大理地情研究,集方志馆、博物馆、陈列室、展览室等于一体,集中展示从洛阳到成都到云南乃至南亚东南亚各国的方志文物,突出云南区域特色、历史文化特色、民族团结特色,积极服务南方丝绸之路相关地区和社会各界需要,将成为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一个文化新地标。
国家方志馆“南方丝绸之路”分馆2019年启动建设,项目计划投资3亿元,分两期3年实施完成。一期重点打造展示省内南方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展馆,二期将以南方丝绸之路沿线国内六省区及南亚东南亚国家南方丝绸之路文化展馆建设为重点。(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