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东:把冬季“闲田”变成增产增效增收“富裕田”

农户们都在抢抓晴好天气,对油菜苗进行除杂、松土、施肥管理。

一棵棵油菜苗,青翠欲滴;一片片油菜田,满眼碧绿,一望无垠……

红网时刻衡阳1月4日讯(通讯员 陈延上 彭超 记者 王敏)一棵棵油菜苗,青翠欲滴;一片片油菜田,满眼碧绿,一望无垠……1月3日,记者在湖南省祁东县各个乡村看到,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山坡路边,农户们都在抢抓晴好天气,对油菜苗进行除杂、松土、施肥管理。

2020年,祁东县冬种生产油菜种植按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工作思路,立足“一个高起点、一个高规格、一个高标准”要求,以培育规模种植主体为主要抓手,以创办油菜示范带与各类高产示范片为重点,确保全县冬种油菜上规模上产量。

“去年,我县根据油菜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在不影响双季稻生产的前提下,在归阳镇和鸟江镇、风石堰镇和白地市镇、黄土铺镇创办3个县级万亩油菜示范片,核心区面积不低于5000亩。”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根据生产条件和产业需要,在除去承接县级万亩示范片5个乡镇和马杜桥乡、凤歧坪乡、四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以外的17个乡镇(街道),我们还各创办1个乡镇级千亩油菜示范基地。”

“我县还根据全县油菜生产习惯、考虑各乡镇(街道、管理处)种植主体种植油菜的生产积极性,在不影响双季稻生产的前提下,县里在全县25个乡镇(街道、管理处)还创办50个村级百亩油菜示范点。”在田埂边,这名相关负责人边走边向记者介绍,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油菜种植要把好三关,一是抢抓天气,二是除好虫害,三是及时收割。只要把好了这三关,油菜产量就会有保障。”见记者前来采访,正在田间对油菜苗进行培育管理的风石堰镇倚忠村76岁的刘发生大爷与记者攀谈起来,“去年,我家种了2亩油菜,收获了700余斤油菜籽,打了260斤菜籽油,卖了2700元。”据刘发生大爷介绍,在他们村,每家每户都种了2至3亩油菜,同时,该村还有好几个种植大户,每户种植的油菜面积都在上百亩、几百亩以上。

据了解,2020年,祁东县冬种油菜总面积达到40.2万亩以上,亩平单产95公斤以上,油菜籽总产量3.82万吨以上,真正把“闲田”变成了增产、增效、增收的“富裕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