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自治县麻乍镇:两万亩魔芋产销两旺

近日,在威宁自治县麻乍镇岩格社区魔芋种植基地,旋耕机来回穿梭,几十名工人在田间地头,挖刨、分拣、装车。

从2020年12月22日到31日,该基地已采收魔芋50亩,每亩产商品芋3吨左右。每天在基地务工的群众有60人左右,采收将持续到今年3月。

“我家离基地近,采收魔芋每天工资80元左右,我很满意。”家住戛利社区一组的村民马勋梅,这几天都在基地务工。

2019年,贵州威宁鼎诚魔芋科技有限公司在麻乍镇通过“公司 合作社 农户”的组织方式建设2000余亩魔芋种植示范基地,2020年基地扩大到3455亩,涉及岩格、戛利、启戛三个村(社区),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此外,基地还向周边村民免费开放参观学习,村民自己种出来的魔芋公司会按保底价格进行收购。基地农忙时可解决400余人务工,稳定就业有200人左右,其中贫困群众58人。

“公司以5000元每吨市场保底价加市场价回收农户的魔芋,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威宁鼎诚魔芋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锁才邦说,公司和合作社还建了一个粗加工厂,可加工魔芋片、魔芋精粉等产品,初步形成了从种植到加工再到销售的产业链,提高了魔芋附加值。

通过示范带动,麻乍镇的魔芋产业发展迅速。2019年,全镇魔芋种植面积扩大到7000亩,2020年扩大至2万余亩,魔芋已成为麻乍镇的主导产业。(通讯员 祖海雪 虎晓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