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椒农不再“焦农” 椒价高乐开怀

今年元旦不出游,埋头红土赚大钱——新年伊始,雷州红土地上呈现一派丰收繁忙景象,随着椒价节节高升,田野上农民赶着收椒卖椒,个个钱袋子鼓起来,大地上到处是农民欢喜的笑声:“今年元旦咱们赚大钱。”
“10多亩辣椒就是一辆宝马”
“今年青椒像镀了金一样。”元旦假期,记者走马雷州大地,到处听到农民笑逐颜开的讨论,他们为日益高涨的椒价欢呼。
在北和镇大房村400多亩连片大棚椒种植基地里,一个个大棚内外都闪动着农民忙碌的身影,他们摘椒、过称、收钱,个个赚到笑。各地的菜贩涌到田头设摊高价收购,每斤六七元,一位农民一天可摘椒几百斤,转眼就变成口袋里的几千元。“尖椒元旦假期攀升到每斤六七元,并且行情还一路看涨。照这样行情,今年10多亩尖椒就是一辆宝马了。”大房村种椒大户陈荣江笑着说。
在英利镇迈炭村,大批外地客户涌来抢购当地辣椒,使当地尖椒交易十分活跃,交易价格看好。“今年辣椒,株株都是‘发财树’。”地里收椒的一位椒农说。元旦假期三天他都忙着收椒,每天雇请100多人到园地打工,每天仅发放工钱就要2万多元,每天辣椒收入20多万元。“今年种椒,个个发财,元旦假期三天假,我辣椒收入有好几十万元。”
英利镇英典村青年李党与当地几位椒农包地种椒200亩,辣椒丰产丰收。李党说,从去年12月初开始,他们所种植的辣椒就陆续进入收获期,起初交易价为每斤三四元,第一批椒上市,收入就突破20万元。随后又收椒几次,价格越来越高。截至今年1月2日,他们已采椒30万多斤,收入突破150万元。
椒农迎来“好日子”
南兴镇北运菜市场是雷州半岛最大的辣椒交易市场,常年收椒期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可奇怪的是,今年市场相对显得冷清,市场内40多个摊位仅20多个开门收椒。来自山东的菜贩周某说,这显示出椒市的兴旺——往年椒市低迷,农民争先恐后从田园采摘送到市场贱卖,现在辣椒紧俏价高,很多收购商只能下田头设摊抢购,所以市场反而“门庭冷落”,交易量大为减少。
记者从雷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雷州常年种植辣椒16至17万亩,由于受多年来青椒市场疲软、价格低贱等多种因素影响,该市椒农种椒积极性受挫,今季辣椒种植面积大幅度减少,全市种植仅10万亩左右。
雷州市农业农村局一负责人说,从去年11月开始,雷州10万亩辣椒陆续进入收获期,由于北方大棚椒种植面积锐减、产量锐减,没出现外地椒与本地椒扎堆上市的现状,让雷州辣椒成为市场“紧俏货”,交易兴旺,价格一路攀升。
当地椒农当了多年的“焦农”,今年终于迎来了喜上眉梢的“好日子”。今年元旦假期,对种椒的农户来说,是他们最繁忙、最赚钱的日子。走在广袤的红土地上,到处可见一畦畦碧绿的辣椒地,有的农民赶着假日椒价好时采摘上市,有的赶紧给辣椒地浇水追肥,等待着更多的丰收惊喜。(记者赖寒霜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