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 扎实推进教育强县建设 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寄宿制小学全覆盖

湖南日报1月4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周德易)近日,建筑面积近17万平方米、占地671亩、总投资8.56亿元的永兴县一中南校区16栋大楼全部实现封顶。该项目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能在8个多月的时间内从一片荒芜中拔地而起,多亏了县人大对教育工作的建议、督办等,化解了“资金难”和“施工进度难”等问题,为2021年秋季开学时6000多个高中学位投入使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加快推进教育强县建设,破解教育难题,永兴县人大于2017年依法作出了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决定,从30项、166个具体工作中,提升全县的教育质量。该县从优化农村教育条件入手,投入5000余万元,完成了全县25所农村寄宿制中心学校的改扩建,解决了2000多名农村学生的寄宿需求,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寄宿制小学全覆盖。

该县不断推动人大代表建议落地落实,如为解决教师缺员缺编问题,县里一改以往一年招聘一次教师为一年招两次,加大教师的补充力度。近3年,全县补充教师1300多人,缓解了教师紧缺的问题。同时,强化财政预算保障教师待遇,教师年终绩效奖由几年前的每人每年2000元提高到目前的9000元;全面落实好边远山区教育津贴等,让引进的教师留得住;县里每年还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比武等,提高师资水平。

该县通过全力推动建设教育强县决定的落实,使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2017至2020年,该县高考一本、二本上线人数分别增长了180.37%和1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