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直通车】

图片
汾阳市警民接力真情救助走失儿童
本报讯(记者 李雅萍)寒潮来袭气温骤降,但在寒冷中,总有一些暖心的故事在悄悄发生。2020年12月16日,在热心市民与汾阳市公安局太和桥派出所民警的暖心救助下,走失3小时的4岁儿童顺利找到了家长。
当日中午,热心市民在该市东一环移动大厅门口遇见了一独自哭泣的男童,衣着单薄,身边也没大人陪护,情急之下,市民将男童送往了附近太和桥派出所。
派出所里,由于男孩儿年龄太小,穿着又单薄,面对民警的询问只是一个劲地哭,见男孩情绪不稳定,民警便暖心当起了“临时爸爸”,脱下自己的警服给孩子穿上,给孩子准备零食,陪孩子玩游戏,同时通过山西公安“一网通办”掌上派出所及微信朋友圈发布寻人启事,为孩子寻找父母。待孩子情绪稳定后,民警又按照小家伙的记忆,背着孩子在走失地周围进行寻找,但由于孩子太小,沿街寻找未果。
下午3时左右,一名女子急匆匆来到了派出所,经民警确认确为孩子母亲。经了解,16日上午,孩子母亲将孩子托付给了舅舅进行照顾,但由于舅舅一时疏忽,孩子穿着家居服便一个人偷偷走出了家。孩子走失1小时后,粗心的舅舅才发现孩子不见了,一家人开始慌忙到处寻找,最后通过手机接收到的“掌上派出所”社区警务信息才找到了孩子。
看着孩子在民警怀里睡得香甜,孩子母亲激动不已,接连对热心市民的帮助及民警的履职尽责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山西公安“一网通办”的贴心服务赞叹不已。
孝义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多措并举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
本报讯(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张如慧)年终岁末,为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管控力度,从严打击街面现行违法犯罪行为,努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孝义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结合近期社会治安形势特点,采取多种针对性举措,切实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
强化警情研判,精准防控。孝义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科学布警。通过对近期街面盗窃类案件发案规律特点进行深入研判分析,及时调整巡逻时间、路线,加大巡逻频次,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形成强有力震慑。
警便结合,强化打击。孝义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依托3个街面警务站屯警街面,动中备勤,通过机动巡逻与便衣蹲守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盗窃案件多发的商场、步行街、超市、广场等区域的巡逻盘查密度,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对现行违法犯罪行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2020年12月24日,便衣民警在对一起盗窃案件进行摸排走访时,成功帮助群众追回一辆丢失的电动摩托车。
强化应急值守。他们强化24小时值班备勤,严格落实“1.3.5分钟”响应机制,确保遇到突发事件能快速有效处置。同时加强备勤训练,清华体能、作战技能,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训练,不断提高民警综合能力素质,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离石区公安分局细致服务获群众点赞
本报讯(记者 冯凯治 通讯员 杨晋雅)自“一门通办”综合服务业务正式启动以来,为贯彻落实公安“放管服”改革和“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要求,市公安局离石分局凤山派出所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迅速做好“两个通办”线上线下的对接业务,全面提升公安窗口的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服务形象,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
近日,市民王女士将一面印有“严谨规范办实事真诚贴心为人民”字样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离石公安分局凤山派出所辅警郭新军手中,以表达对其认真履职、热情服务的感激之情。
据悉去年10月中旬,市民王女士来到凤山派出所求助,称其子面临高二会考,因户口删除无法办理身份证不能参加考试。派出所辅警郭新军获悉后,主动与王女士居住地村委及孩子就读学校了解情况,后多次与王女士户籍所在地吴城派出所民警进行对接,核实户籍信息,最终在短时间内为王女士的儿子办理了户口和身份证。落户过程中,王女士对郭新军耐心细致的服务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成功落户后,专门撰写感谢信和制作锦旗,对辅警郭新军的真诚和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面锦旗,一封感谢信都代表着群众的信任和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离石公安分局将一如既往地落实好这项爱民便民举措,提高办事效率,提升公安机关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就近的派出所无差别办理与群众日常工作密切相关的所有业务,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编辑:任建忠 / 审核:郭炳中 监制:任昱
吕梁日报微信公众号 吕梁日报官方人民号 吕梁日报官方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