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设立首个对口扶贫地政务服务通办专窗

元旦假期前,黄普安在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了特殊的一单服务。来自贵州黔南长顺县的他成功在“跨省通办及远程审批”专窗提交了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材料。10分钟以内,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就完成了资料的审核、线上传递。不用长途跋涉回贵州,在广州越秀完成医疗费用报销,在此前,黄普安是不敢想的。
东西部扶贫协作再创新举。日前,广州市首个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及远程审批”专窗在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越秀区与对口帮扶的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结成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关系,首批83项高频事项可实现广东和贵州“跨省通办”,企业群众就近办事省时省钱更省力。
●南方日报记者 马艺天 冯艳丹
跨省办事助力扶贫
“真没想到,在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中心就能把我父亲住院费用报销这件事办了,不用愁请假问题,还节省了一大笔来回费用,真的是太方便我们这些外出工作生活的长顺人了。”黄普安说。
2020年8月,广州先行探索与省内11个城市开展政务服务“跨城通办”;2020年11月,广州进一步与湖北省武汉市、海南省海口市达成合作,开设“跨省通办”专窗开展异地收件工作。在此基础上,越秀区以建设全省首个开展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为契机,率先探索“跨省通办及远程审批”专窗,推行窗口即时办理,在异地收件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服务中心的窗口工作人员经现场审核后,通过资料扫描、系统上传,推送至长顺县医保局窗口,纸质原件同步通过EMS邮寄,便完成了住院费用报销手续,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办理之后马上就收到了报销业务的回执短信,不用几个工作日应该就能收到报销的款项了。”黄普安说。
围绕对外劳务输出、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重点领域,广州市越秀区与对口帮扶的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结成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关系,聚焦企业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需求,打破地域限制探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与对口扶贫县打通办事,也是一定意义上的扶贫。对于一些在穗务工人员而言,请假回贵州办事不仅花时间,交通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广州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我们就将这次越秀—长顺通办窗口作为试点,希望方便来穗务工人员,节省他们在办事路上往返的时间。”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政务服务科科长许剑辉说。
越秀区政数局按照“高频优先、应上尽上”“线上优先、线下补充”“实现一批、公布一批”的三大原则,两地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梳理出首批“跨省通办”服务事项。即日起,在穗工作的长顺人不用回贵州,在越秀政务服务中心就可以办理门诊及住院费用报销、异地就医备案、新生儿出生登记、户口迁移、出入境等33项服务。在长顺可办越秀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包括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合伙企业设立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个人独资企业设立登记等50项。
“首批83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办理,大大方便了在广州工作生活的长顺人,也鼓励了有意到长顺县投资兴业的广大企业,帮助长顺县脱贫致富。”许剑辉说,该窗口也是广州市首个与对口扶贫地搭建的通办窗口。
建立双向互动审批办理机制
“平台的开发是依托现有的越秀一体化平台进行改造,因为贵州的某些事项在广东省是没有的,所以我们搭建了定制化事项管理后台,将基本要素录进去,然后将事项管理后台和相应的业务系统打通,这样实现数据的流通与共享。”越秀区政数局相关技术人员介绍,“从方案设计到正式开通只用了20多个工作日,现在两边工作人员的账号权限也根据情况打通。”越秀区、长顺县“跨省通办”专窗和属地部门窗口均可通过该系统开展政务收件、受理等工作。
越秀区以大数据赋能,搭建“跨省通办”“高速公路”,为政务服务数据的高速流转提供了“快车道”。据现场工作人员演示、介绍,以往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现在可以就近在越秀区通过“跨省通办”专窗提交申请材料,窗口人员进行审核,核验后通过“跨省通办”一窗系统将申办材料电子版推送至属地部门窗口受理,而必须原件办理的申请则通过线上电子版、线下邮政寄送的方式协同办理。
“我们对于材料提交也进行了一定的优化,比如部分在长顺窗口必须提交原件的事项,现在通过在越秀窗口扫描发送电子件即可。”通过线下代办、线上流转一体化联动,实现了“收受分离、异地可办”的“跨省代收通办、辅导全程网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双向互动审批办理机制的建立,打破了地域阻隔和信息壁垒,更大程度方便企业群众在异地办事,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跑远路、跑多趟”问题,推动企业群众办事实现跨省办、就近办、身边办。
“以前回到长顺办理的话,顺利的只用跑一次,但是如果漏掉一些材料,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往返。”黄普安说,“现在交材料就方便多了。”
越秀先行先试,与对口扶贫地搭建“跨省通办”窗口,是以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为契机,向纵深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底气和锐气。
“越秀·长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模式建立后,两地政务服务联动力度将不断加大,瞄准“业务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用户通”的目标,持续完善相关机制,不断增加通办事项,提升通办效率,在“指尖办”“自助办”上下功夫,力求将“越秀·长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模式打造成全省范例。“现在这个‘跨省通办’窗口是作为一个试点,下一步将把更多的事项和地区纳入跨省通办的专窗,也是为下一步大湾区的跨城通办业务进行一定的探索。”许剑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