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市西峰区:新型经营主体成农民增收“加油站”

西峰区:新型经营主体成农民增收“加油站”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特约记者 盘小美

显胜乡蒲河村顺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20年累计建设高架大棚88座,带领农民自建钢架大棚382座,年收入180万元左右;西峰区凯鑫家庭农场在温泉镇齐楼村流转土地120亩,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和休闲农业,为顾客提供绿色农产品和健康休闲娱乐场所……

如今,在西峰区乡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遍地开花”,成为现代农业规模经营的新兴力量,带领村民抱团发展,增收致富。

近年来,西峰区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培育农村有识青年、返乡农民工建办合作社。为破解合作社发展资金难题,西峰区积极引导各村将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合作社、贫困户到户资金整合进合作社,将贫困户融入产业链条中。同时争取省、市财政资金扶持和合作社规范化建设项目,整合项目资金扶持合作社,对发展好的带贫合作社予以适当奖补;通过多种扶持方式,鼓励合作社挑起产业扶贫大梁,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在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同时,西峰区积极引导种养大户、致富能人建办“家庭农场”,鼓励他们通过土地流转扩大经营规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当地村民发展特色产业。

截至目前,西峰区共登记注册家庭农场8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95家,其中15个贫困村共有合作社121家,实现贫困村合作社种养产业全覆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占比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