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公斤能卖160元!彝村种出“金果果”

冬季,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太邑乡桃树村红岩坝,一片长势喜人的红果参挂满了果实,一串串白里透红、晶莹剔透。在田间地头,桃树村村委会主任罗进武和大理振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员认真查看红果参长势,进行田间管理。

长势喜人的红果参

“今年我们公司到太邑乡桃树村流转土地将近80亩,在5月份一个月之内把红果参种了下去。目前来看,红果参长势、挂果率都比较好,每一亩产量1吨左右。我们跟拼多多、农夫果园等商务平台的定价是160元1公斤,按这种市场价格来算,带动桃树村发展没有问题。”大理振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金华介绍。

桃树村红岩坝气候温和、土壤肥沃、灌溉便利,适宜红果参种植和生长。在上级有关部门和乡、村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大理振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把红果参基地建在这里,通过公司的示范引领,带动山区群众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黄金华说:“今年我们产业做得很小,因为只是先做个示范带动的作用,明年我们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种植。”

红果参药用价值很高

红果参又名长叶轮钟草,桔梗科草本植物,有“果中人参”之美誉,具有润肺止咳、补虚益气之功效。它富含17种氨基酸、膳食纤维以及矿物质元素,还含有黄酮、果胶、粗多糖及原花青素等生理活性成分。黄金华介绍,红果参以前叫蜘蛛果,花青素含量很高,可以作为水果食用,也可以药用,它的药用、食用价值都很高。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田间管理

桃树村是大理市一个典型的彝族小山村。长期以来,村民以种植核桃、玉米、小麦和养猪、养牛为主,产业单一,后劲不足,制约了发展。红果参的引进和种植,为这个小山村培植了新的产业,也为村民拓宽了增收致富的门路。

“以前我们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大理振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红果参,贫困户就近就便务工,大大增加了收入,也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下一步我们计划把红岩坝2000多亩的土地都种上红果参。”桃树村村委会主任罗进武说。

云南网记者 期俊军 通讯员 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