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寒丨寒意渐浓,唯爱渐暖

图片
2021年1月5日11时23分
迎来了小寒节气
这也是迈入新年的第一个节气
伴随着片片飘落的雪花
我们一起走进这一年之中
最冷的时节
小寒三候
一候雁北乡
小寒之日"雁北乡"
乡是趋向
北飞雁已经感知到阳气
图片
二候鹊始巢
喜鹊噪枝,已经开始筑巢
准备繁殖后代
图片
三候雉始雊
雉鸠开始求偶
雉是野鸡,阳鸟
雊,是求偶声
早春已近,早醒雉鸠开始求偶
图片
小寒食俗
小寒时令,水果中以食梨为佳。梨,医书记载性寒,味甘,微酸,入肺胃心肝经。主治热嗽,止渴,治客热中风不语,止心烦、气喘。能够调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但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
图片
菜饭
小寒节气,老南京讲究吃菜饭,其来源估计与天冷进补有关系。所谓菜饭就是“矮脚黄”青菜和米饭一起翻炒,加入咸肉、香肠、火腿、板鸭丁。其中,“矮脚黄”青菜、板鸭都是南京特产,极具特色。
图片
这些在今日看似平常之物,过去则是家庭条件较富裕的人们才能享用的,经济条件不太好的人家是舍不得加肉的,会往菜饭里埋一勺猪油,那时候平时饭菜没有多少油水,因此“猪油拌饭”吃起来格外香。
黄芽菜
据《津门杂记》记载,天津地区旧时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黄芽菜是天津特产,用白菜芽制作而成。冬至后将白菜割去茎叶,只留菜心,离地二寸左右,以土覆盖,勿透气,半月后取食,脆嫩无比,弥补冬日蔬菜的匮乏。
图片
羊肉
“小寒”是一年中气候最冷的时候,人们很容易被风寒侵袭,抵御严寒最快速有效的办法不是一件棉衣,而是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
图片
羊肉是温热食物中性价比最高的。如果用羊肉加点当归、山药、胡萝卜一起煮,加上大葱和生姜调味,建议每周吃一次,不但不会上火,还可以暖暖地过个冬天。
糯米饭
广州传统,小寒早上吃糯米饭,为避免太糯,一般是60%糯米40%香米,把腊肉和腊肠切碎,炒熟,花生米炒熟,加一些碎葱白,拌在饭里吃。
图片
糯米饭寓意温暖,从年头到年尾都暖乎乎。因为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利于驱寒。中医理论上来说,糯米有补中益气的功效,在寒冷的季节吃糯米饭最适宜。
鸡汤
老南京有逢“九”吃一只鸡、每天一个鸡蛋的进补习惯,所以小寒这天市民的餐桌上也少不了鸡汤和鸡蛋。据说,鸡骨鸡肉在文火的慢慢煲煮中,营养成分大多会溶入汤中,极易于人体吸收,是冬季补气补血的进补佳品,钙质也多。
图片
寒吟诗
图片
《咏廿四气诗·小寒十二月节》
唐丨元稹
小寒连大吕,欢鹊垒新巢。
拾食寻河曲,衔紫绕树梢。
霜鹰近北首,雊雉隐聚茅。
莫怪严凝切,春冬正月交。
图片
《蜡梅香》
宋丨喻陟
晓日初长,正锦里轻阴,小寒天气。
未报春消息,早瘦梅先发,浅苞纤蕊。
揾玉匀香,天赋与、风流标致。
问陇头人,音容万里。待凭谁寄。
一样晓妆新,倚朱楼凝盼,素英如坠。
映月临风处,度几声羌管,愁生乡思。
电转光阴,须信道、飘零容易。
且频欢赏,柔芳正好,满簪同醉。
图片
《驻舆遣人寻访後山陈德方家》
宋丨黄庭坚
江雨蒙蒙作小寒,雪飘五老发毛斑。
城中咫尺云横栈,独立前山望後山。
图片
《清远舟中寄耘老》
宋丨苏轼
小寒初渡梅花岭,万壑千岩背人境。
清远聊为泛宅行,一梦分明堕乡井。
觉来满眼是湖山,鸭绿波摇凤凰影。
海陵居士无云梯,岁晚结庐颍水湄。
图片
《长相思·山一程》
清丨纳兰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
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
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小寒养生
1、保暖:出门和睡前别洗头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这个节气外出,头部特别容易受寒,寒又为百病之源,长期积累寒气,特别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注意头部保暖不仅是要戴帽子那么简单,三九天里,出门前、睡前别洗头等生活细节也很重要。
图片
2、起居:坚持午睡半小时
起居建议坚持早睡晚起的生物钟,晚上九、十点的时候尽量睡觉,因为冬属阴,昼短夜长,阳气不足,人容易生病,而早睡晚起的作息生活有利于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经常晚睡、早起、通宵熬夜等,这些生活小细节都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
图片
对于工作压力大的职场白领,若是由于工作原因不能保证早睡晚起的作息,建议在午饭后借助半小时左右的午休来进行调理。
3、饮食:少食辣火锅多吃鱼虾
专家提醒,冬季吃辛辣、油腻、凉性的食物不但不利于人体消化吸收,而且对于三高患者来讲还会加重疾病的发展,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图片
小寒小寒
冻成一团
2021年的第一场雪
你想跟谁一起看呢?
欢迎留言给小知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