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石板滩新梦想:千亿产业支撑的产城融合新城

学规划出身的刘杨,指着有24层的石板滩最高建筑外滩逸景,向记者介绍石板滩的新变化。刘杨是成都市首批乡村规划师,原分配到木兰镇工作,在木兰镇与石板滩镇合并为石板滩街道的撤乡并镇改革中,刘杨变换了工作地点,来到石板滩,同时她也迎来了职业生涯中的重大变化。

“今非昔比,现在石板滩新城的建设,让我面对的是一个千亿产业支撑的区域新城的规划,很多事都是边学边干。”与刘杨一样,身在变化之中的还有石板滩街道的全体干部。去年11月20日,新都区石板滩街道的全体干部上了一堂事关未来的“大课”,来自同济大学城乡规划院的规划师,向大家介绍了未来石板滩街道区域将崛起一座新城——悦动新城。石板滩,这个新都区东南角的街道,城市功能将迎来历史性的变革。

石板滩城市会客厅

》》》合并《《《

既是填补也是提升

一二三产业均衡发展

马成彬原来所在的石板滩农发办在机构改革中变为农业服务中心城乡发展科,工作职责也发生了巨大变化。

“与木兰合并前,原石板滩镇工业独大,基本不涉及现代服务业,而现在有了很多现代服务业项目落户。”从去年6月开始,马成彬跟进石板滩街道三大乡村振兴项目——花舞木兰、兴城足球、川音艺谷,现在一些项目已经开花结果。

“艺术家来村里住了。”落户石板滩街道叶家大院的川音艺谷,虽然还处于建设中,但周边的村民已经感受到了变化。

林盘掩映中的老院子已经改头换面,变身为川音艺术家工作室,展览、沙龙、小型演奏会,让叶家大院的村民与艺术有了亲密接触的机会,“长了见识,最重要的是,有市民周末来叶家大院耍了。”在此处生活了快50年的叶大哥觉得老家要发生大变化了。

未来,这里会成为一个文创主题乡村聚落,让“艺术点亮乡村”。

“石板滩行政区划调整后,产业规模体量不断壮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农业、工业、服务业三大产业规模持续扩张,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农业表现亮眼。花舞木兰、兴城足球、川音艺谷等现代服务业的引进,填补了石板滩原有的产业短板。”说起撤乡并镇前后的变化,石板滩街道办事处主任莫丹娓娓道来。

“木兰镇与石板滩镇的合并,拓展了未来石板滩新城的发展空间,一二三产业均衡发展,尤其木兰的农商文旅体融合项目,既是新城的重要配套,也是新城的生态空间。”莫丹说。

》》》转变《《《

由“城市末端”迈向“城市前端”

启动31个重点建设项目

从石板滩前往新都城区的兴业大道两侧,是新城的首开区域,也是整个新城重要的公服配套区域,虽然建设还没有开始,新城建设的标语已经在显示未来的建设热度。

从去年11月20日,新都区石板滩新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以后,“新城建设2020年-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就刻进了莫丹的脑海中,每周两到三次,前往首开区现场办公,“首开区涉及3000多亩地要交给建设方,确保今年6月进场施工。”

据了解,按照“大交通、大生态、大配套”思路,新都区已制定“新城建设2020年-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在全区范围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9个工作组,建立了“三图三表”,全面启动基础设施配套、公建配套以及城市生活配套等31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92.53亿元。

按照规划,到2035年,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轨道交通、航空产业总产值将分别达到1000亿元,均将在现有基础上翻几番。人口将从现在的6万人扩充为20多万人,达到功能区“双千亿”与新型城区建设目标。

“未来的石板滩区域内将聚集高素质就业人群,包括航空、轨道高级工程师,航空学院高校学生以及高收入的蓝领人群等群体,城市环境、城市配套的需求都是比较高的。”莫丹说,新城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将推动石板滩区域由“城市末端”向“城市前端”转变。

》》》未来《《《

将聚集20多万人口

集聚高端产业与科创人群

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矗立着一座地标建筑——“城市会客厅”,“这就是未来新城的入口、功能区的封面、城市的地标。”刘杨向记者介绍这座即将全面呈现的产业展示楼、招商会客大厅。

据了解,合并后的石板滩街道规划落实了“一园区两城镇”空间布局,规划布局了27平方公里的产业功能区,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做大做强轨道航空主导产业及高品质科创空间,着力打造轨道交通和航空动力两大千亿级产业园区。

“石板滩区域产业有底气,但按照‘人城产’发展逻辑,城市的配套明显滞后了。”刘杨从产城互动的角度,向记者解释了石板滩片区迫切需要建设一个与高能级产业相匹配的高品质城市,走出一条“以产兴城”“以城强产”的良性循环之路。

轨道交通和航空产业,将会为这一区域聚集数万人的工程师、高级蓝领技术工人,有品质的城市配套为石板滩的发展拓出了巨大空间。刘杨介绍,相对于千亿级产业,石板滩城市的配套明显滞后,不能形成强有力的相互支撑。因而此次新城规划,填补城市配套短板,成为首先建设落子的地方。

据悉,除了外联内畅的交通功能不断强化,石板滩新城的配套按照新都区的最高等级实施,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能级。根据规划,石板滩新城将引入K12国际学校、三甲医院、市民服务中心等社会公共资源和设施,最大程度满足和适应不同层次人群对生产生活的需求。还将策划引入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加快建设七星公园等核心项目,加快形成一个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活力新城。

刘杨告诉记者,未来石板滩街道将聚集20多万人口,这座新城将成为集聚高端产业与科创人群的实力之城、生态之城、未来之城。

石板滩街道办事处主任 莫丹

》》》访谈《《《

石板滩街道办事处主任莫丹:

撤乡并镇带来多方面变化

石板滩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产业角度,以中车、成飞为龙头的轨道航空产业集群落户石板滩,工业能级迭代跃升了几个层级。另外,在撤乡并镇中,并入的木兰镇的乡村振兴大型项目填补了石板滩三产的短板,区域产业发展更均衡。

便民服务上,乡镇合并、村组合并,便民服务站点不减反增,探索24小时不打烊的便民服务智能空间、便民服务站进入商业楼盘小区、打造一站式的便民便企服务综合体等,让石板滩区域的群众切实感受撤乡并镇改革带来的好处。

从城市建设角度,不论从规划、生态,还是公服配套上,石板滩新城呈现出一种赶超城区的态势。

作为石板滩的干部,感到很幸运,新都正在举全区之力规划建设新城,努力将石板滩打造成一座千亿级产业支撑的产城高度融合新城。

》》》记者手记《《《

产城融合的新城正在崛起

采访居住在石板滩的老人时,总会听到他们回忆这个地方曾经的繁华。

石板滩镇作为成都客家东山五场之首的客家名镇,有着悠久的客家文化历史,并且曾是农机生产重镇,街道铺面林立、商家云集、生意兴隆。

当采访对象变为街道干部、产业工人,这些“新石板滩人”时,从他们口中蹦出的是“巨变”“现代新城”这样的词汇,“用不了多久,石板滩的天际线就要进入不断刷新的时代。”他们更骄傲于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

如今的石板滩,随着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和航空产业园的入驻,产业已经逐步夯实,一座产城融合的新城正在崛起,共同见证石板滩这座客家文化名镇,在新时代又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新辉煌。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洪继东 摄影 张朝杰 视频 张朝杰 刘永豪 编辑 宋和霄 校对 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