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县实现县域远程影像诊断同质化全覆盖

2016年,太湖县被确定为县域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试点县,近年来,通过加大投入、建立机制、统筹协调等系列举措,该县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据介绍,太湖县此前多次接受国家卫健委、安徽省政府、省卫健委有关领导调研指导,累计接受30余批次兄弟县市卫健委、医院交流学习。截至目前,该县共完成影像远程会诊130023例(其中CT会诊6956例),共兑现会诊费68.5万元。方便了群众就医,避免了重复检查,初步测算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达1000余万元。

四年来,太湖县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为县域医疗机构购置2台1.5T MRI,8台CT,统一配置500MaX光机,DR系统11套,CR系统8套,依托安徽省影像云,组建县域影像诊断中心,县域内所有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及妇幼保健院放射检查全部由县域影像诊断中心提供远程诊断,并借助全县影像质控中心,实现县域各医疗机构影像检查同质化管理。

据悉,太湖县县域远程医学影像中心的建成,彻底解决了乡镇卫生院普遍缺乏医学影像诊断专业执业医师的现状,解决了基层医疗机构招聘医学影像专业人才难的问题,支持了民营医院的发展,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医学影像诊断水平,实现了县域内医学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刘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