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鼎湖这些产品登上“国字号”榜单啦

日前,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在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公布了《2020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共有387个农产品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的农产品。其中,肇庆市鼎湖区宝石鲈、草鱼、加州鲈、罗非鱼和乌鳢这5个农产品榜上有名。
图片
观星(肇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渔业养殖基地位于鼎湖沙浦镇,2020年11月底,项目一期已出鱼,苗成活率高达98%,产值超过400万。
记者了解到,以上5个产品均产自鼎湖区沙浦镇观星农业数字化渔业养殖基地。
2020年3月,观星(肇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渔业养殖基地落户鼎湖沙浦镇,总投资达2亿元。2020年11月底,项目一期已出鱼,苗成活率高达98%,产值超过400万。第二期工程亦即将建成投产。据悉,公司每天都将有1万多斤商品鱼从鼎湖走向广州。
“我们从鱼苗厂拿回鱼苗后,交由合作的养殖户养殖至50克,接着再拿到基地进入集装箱养殖到成鱼。”公司负责人尹立鹏介绍,从鱼苗,到饲料,到养殖过程,每一环节都有严格监管,这一可控化的养殖管理模式具有生态环保、健康安全、稳质增效三大优势,不仅减少了90%用药量,同时能提升成活率。
集装箱养鱼不污染鱼塘,食品信息可全程追溯,每箱年产量可达5吨。公司不仅与当地院校科研合作,共建“新型农民培训基地”,同时还带动当地农业向生态、绿色农业发展模式转变,辐射周边约7万亩水面,促进周边农户增效增收。
有了沙浦镇的成功实施后,鼎湖拟将经验复制全区。在2020肇庆新区•鼎湖区现代农业产业推介会上,鼎湖提出规划建设3000亩新型现代水产养殖产业基地。
未来,鼎湖将充分利用九龙湖和西江的水资源,打造智能化,标准化的产业基地,集水产良种繁殖、健康养殖、文旅养殖、产品加工、饲料加工、物流配送于一体,将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与传统养殖业结合起来,提高养殖效率,产生经济效益。
【南方+记者】施亮
【作者】 施亮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