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失300万张选票,民进党2022还怎么玩

民进党要去思考,这些年来的路线,是否已悖离当年的创党价值和党外精神。

《亚洲周刊》最近一期指出,在民进党当局“执政”下,中天新闻被关台,莱猪强行通过,异议人士被查水表等,民进党早已失去党外理想,根本是“威权复辟,青出于蓝”。

而岛内最新消息也指出,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和以前高民调相比,已流失约300至400万,有绿营人士直言,2022选战不乐观。

民进党"青出于蓝"

九成多台网友"认同"

香港《亚洲周刊》继批评蔡英文搞“民选独裁”后,又批评民进党对政敌造谣抹红,根本是“威权复辟,青出于蓝”。这番言论在岛内引发强烈共鸣。

雅虎网站4日以“亚洲周刊批评民进党威权更胜当年的蓝,你认不认同?”为题进行网络调查,截至4日晚上6时30分,投“认同”票的比例高达92.3%,“不认同”者仅7.7%。

民众党“立委”张其禄认为民进党应先自我反省,而不是回击媒体批评。张其禄指出,民进党创党的前辈,例如吕秀莲、张俊宏等人,纷纷跳出来批评现在的民进党,他们不是为了求官,民进党要去思考,这些年来的路线,是否已悖离当年的创党价值和党外精神。

国民党4日在推特援引一则媒体漫画及美国成语称,“如果它看起来像鸭子,像鸭子一样游泳,像鸭子一样嘎嘎叫,那么它很可能就是鸭子”。《中国时报》4日刊登的一篇言论称,“民选独裁”的女皇照一夕爆红,网络上创意百出,由此可知该报道已引起强烈共鸣。

台湾多县市设限

抗衡民进党当局

民进党当局自2021年元旦起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美国猪肉进口,岛内多个县市早前修订的“食品安全自治条例”随之上路。民进党当局肉类进口政策与县市长“拒绝执行”的抗衡之势,已然形成。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刘性仁表示,民进党此时“拍板”过去数届执政当局未能做出的决定——开放“莱猪”,说明其无法抵抗来自美方的压力,该党是否有认真表达台湾民众的声音也存在疑问。中国国民党和台湾民众党主政的10余个地方县市和议会,事先修订“食品安全自治条例”以拒绝含莱克多巴胺的猪肉进口,其中14个县市甚至提出“解释‘宪制性规定’”的诉求,形成民进党当局与地方县市间的直接冲突。民进党当局则企图以“行政解释”方式化解此举对其权威的挑战。

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4日表示,对外贸易和食品安全属于台当局的“立法”并执行事项,全台应统一步骤。据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报道,包括新北、台中、嘉义等国民党执政县市均提出“加强稽查”措施,禁止“莱猪”在当地市场出现;甚至民进党籍台南市长黄伟哲亦表态,“已布下天罗地网,吃不到‘莱猪’”。

民进党籍台南市长黄伟哲 资料图 (图源:台媒)

中时新闻网的快评文章指出,“莱猪”从进口到出现在市面,虽然有一定时间落差,但民间已风声鹤唳,商家“争先恐后”贴上“台湾猪”标签,许多民众都说“元旦开始不吃来路不明的猪肉”。

流失300万张选票

民进党2022不乐观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跨入2021年,2022年岛内县市选举气氛也逐渐浓厚,各政党陆续启动县市长人选布局。

据《信传媒》分析报道,虽然蔡英文仍有5成以上的满意度,但若是换算成选民数,已流失大约达300至400万选票,有绿营人士直言,已为2022地方选举担忧,若蔡英文连现有7县市都守不住,恐被迫请辞党主席,届时民进党内派系将为2024“大选”厮杀。

该报道更指出,对于即将到来的2022选战,绿营人士坦言,现有执政的7县市,除嘉义县和南部执政县市选情相对稳定外,基隆和新竹市则因下任人选不强,选情将陷入苦战状态。最关键的就是桃园市,若市长郑文灿无法守住,何以再上层楼?但问题是民进党在桃园真的“没有特别亮眼的接班人选”。

为何绿营人士会提及蔡英文的选票至少流失300-400万票间,据多家民调机构在去年4月公布的结果显示,当时因为人民满意蔡英文当局在新冠肺炎防疫的表现,蔡英文支持度都维持在6成至7成间,但随着防疫的边际效益递减,加上开放美国莱猪等争议,都让蔡当局支持度下滑至5成,两相加减可发现蔡流失2成至1成间的支持度,而2020年“大选”的选举人数为1934万人,流失的支持度乘上1934万约为流失300至400万选举人数。

来源:华夏经纬网、环球时报、中国新闻网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黄荣亮

第一时间给你最全台海资讯

本文由台海网编辑整理 转载请注明来自“台海网(ID:taihai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