磴口县纪委监委:盯“节点”狠刹歪风 纠“四风”永不停歇

节日期间是考验党员干部作风的关口,也是纠“四风”的重要节点。紧盯节点开展监督检查,在磴口已是常态。近年来,巴彦淖尔市磴口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的原则,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提供坚强保障。

传达上级精神,节前提醒“敲警钟”。磴口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两节”期间“四风”问题,第一时间通过“清风磴口”微信公众号平台转发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纪委监委对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并下发《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强化作风建设的通知》,在磴口政府短信平台向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提醒短信,通报县内典型案例。通过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为鉴,达到教育提醒常在、廉政警钟常敲、纪律之弦紧绷的目的。

紧盯八类问题,架好纪法“高压线”。县纪委监委制定监督检查方案,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与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相结合,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公款旅游、餐饮浪费、跑官要官等八类突出问题,精准监督、靶向发力,严防老问题复发、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同时,公布节日期间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网址,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从严查处问题,标本兼治“祛顽疾”。严格执行节点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制度,对不知敬畏、顶风违纪的严查快处、公开曝光,对问题频发、失职失责和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严肃问责,持续形成高压震慑,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同时,深化以案促改,对反复发生、普遍发生的问题深入剖析、掌握症结,提出有针对性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与时俱进完善制度、优化治理、破解顽疾。

(磴口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谢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