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高新区:2020这一年

2020年
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回望宜昌高新区的2020年
全体“高新人”
不忘初心,孜孜以求,迎难而上
以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志向和气魄
只争朝夕、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着新时代追赶超越之新篇
让我们翻动日历
一起来回顾不同寻常的2020年吧
2020年
1
非常之时、非常之事,必须主动上前、以快制快。
春节前的三天,与新冠疫情赛跑,成为高新区最热“关键词”。
2020年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战“疫”号角正式吹响。
图片
腊月二十八,由高新区各单位抽调组成的执勤队员们就开始轮流站岗,守卫着宜昌的东大门,以实际行动展现着党员担当,投身于防疫一线,以坚守岗位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祝福。
2020年
2
2月6日,央视各媒体《新闻联播》、《朝闻天下》、《24小时》等栏目聚焦宜昌企业开足马力,确保物资供应。宜昌高新区全力协调新上生产线,千方百计抗“疫”保供应,湖北华强医用防护服生产线3天内投产。
图片
2月4日21时,宜昌高新区开始对辖区道路、街面、桥梁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喷洒消毒。共出动消毒人员400余人,2台射程50米雾炮车和90余台消毒器械,通过全域消毒行动切断传播途径,控制和减少疫情的传播蔓延。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新区生物产业园土门村党支部书记牟增光将自家种植的200余斤新鲜蔬菜,分成4筐装载后立即送到辖区封闭式管理小区内的6名武汉返乡人员、8名困难群众以及医务工作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家门口;来自高新区税务局的土门村扶贫队长王兵,将自己儿子从北京购回的口罩拿出1000个送给了需要的群众;珠海路社区党员宋倩化身“药神”,穿梭于市中心医院、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和宜昌民福医院,每天不停地统计所要购买的药品,再去医院挂号买回……
整场抗疫阻击战,宜昌高新区即时进入应急备勤和“战时”状态。区直各部门、园区、镇、街办、村(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和网格员毫无怨言、得令而行,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确保“疫”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20年
3
图片
为保障居民隔离期间物资供应,3月1日,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元程前往北苑桥小区参与免费蔬菜发放工作。在党员干部、志愿者、消防指战员的通力合作下,半小时内,20000斤蔬菜被卸下,等待社区干部、志愿者、网格员分发给各户。
图片
3月11日,停工近50天的三川德青被批准部分复工。高新区管委会及时为辖区内复工企业牵线搭桥,多方协调,通过点对点收发货等方式,解决了生产物资不足、物流不畅等困难。
图片
3月20日上午11点,位于宜昌高新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水悦城购物中心正式恢复营业。同日,高新区辖区内的菜市场也重新开放经营。
在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情况下,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高新区充分认识疫情形势的复杂严峻性,坚决把疫情防控做实做细做到位,作为推动复工复产的前置条件。加大金融支持、减轻税收负担、开展“双千”服务……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高新区打出多项“组合拳”,全力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图片
3月26日,最后3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在经过了14天集中康复隔离和医学观察后,成功从高新区出院患者集中康复隔离点解除隔离。像往常一样,隔离点工作组举行了一个简单的欢送仪式,为每位解除隔离者送上鲜花,传递了工委、管委会的关心与祝福。至此,高新区集中康复隔离点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2020年
4
图片
4月10日,宜昌高新区召开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结合疫情因素和当前实际,确定了今年的预期目标。宜昌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元程要求,今年要以项目建设之进、撑起经济发展之稳、冲抵疫情影响之失、确保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确保在全国高新区的排名实现进位。
图片
4月14日,宜昌高新区举行二季度项目拉练会,全区50多名党员干部疾步快行,先后前往白洋工业园、生物产业园17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聆听项目业主心声,相关部门现场认领问题、解决问题。双向倒逼,双向承诺,各项目业主行其责、作承诺,各相关部门履其职、做服务。
图片
4月29日,宜昌综合保税区举行首批项目入驻仪式,15家企业领到入园“钥匙”,标志着宜昌综保区由申建阶段正式转向发展运营阶段。市委书记周霁为入驻企业颁发“钥匙”并到部分企业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家胜致辞。
2020年
5
图片
5月12日,湖北省举办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设立在宜昌高新区白洋工业园并另有14个市州分会场,集中开工亿元以上项目468个,项目总投资2436.2亿元。
2020年
6
6月18日,央视朝闻天下栏目聚焦报道宜昌人福全球总部基地开建。该项目用地面积约400亩,将按照现代化、智能化、国际化标准,建设一个集研发、生产、检测、仓储、环保、营销、行政、生活为一体的综合性总部基地。
图片
6月27日,宜昌市气象台连发3个预警信号,防汛压力持续增加,宜昌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元程在暴雨受灾现场紧急部署防灾救灾工作。随后,他前往高新区应急值守指挥部对全区防汛减灾和应急值守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2020年
7
图片
7月13日,宜昌高新区召开“集中招商月”全员招商动员培训会,高新区百名干部走出办公室,组成28个招商专班奔赴江苏、浙江、广东等省份的34个城市开展招商引资。
2020年
8
图片
8月27日下午,宜昌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元程带队调研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并召开推进会。
各街道试点工作中,北苑街道提炼形成了矛盾纠纷联调联处“12345”工作法,推动北苑平安稳定,形势得到根本性扭转。
南苑街道以千分制考核为统领、以契约共建为手段,在干部考核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东苑街道推进“五治”模式,构建了“社区大党委指导、小区党支部引领、业委会带动、小区居民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体系和“小区党支部+楼栋长(业委会候选人)+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小区治理模式,形成了多方共治的良好治理格局。
2020年
9
图片
9月9日,总投资15亿元的项目还在建设,长青(湖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又追加10.6亿元投资,与宜昌高新区白洋工业园签订第二批306.93亩土地出让合同,在原料药和中间体项目上打造完整产业链。
宜昌高新区用踏实的服务换来企业的信任,这也是优质的营商环境的一处缩影。
2020年
10
图片
10月13日,宜昌高新区举行10月份项目拉练会,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元程带领来自全区各个部门50余名干部赴区内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农村村级阵地及征地拆迁等项目现场,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庄重承诺,向企业家认领解决问题30余件。
图片
10月23日,以武汉海关为组长单位组成的省联合工作组对宜昌综合保税区进行预验收。验收工作会上,在听取宜昌综保区建设情况汇报、现场查看宜昌综保区基础和设施情况、召开预验收组评审会后,联合预验收工作组一致同意宜昌综保区通过预验收。
图片
10月29日上午,宜昌举行“相约宜昌·共创未来”10月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宜昌高新区专场)活动,27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达到180.6亿元。
从7月13日到10月28日,3个多月里,宜昌高新区26个区直部门111名干部走出办公室,组成28个招商小分队,在国内34个城市寻商、访商、引商,拜访企业近千家,收集有效信息200余条,经洽谈达成签约意向的项目60个,协议投资总额达300亿元。
全区上下,日夜兼程,奋力拼搏,喜获全胜。
2020年
12
图片
12月1日,宜昌高新区组织召开“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座谈会,宜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汪元程参加会议并讲话。会上,武汉光谷创新发展研究院介绍了我区规划编制情况并进行解读,在家工委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本职工作现场提出修改建议。
在新阶段,高新区将深化对自身定位的审视,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承接国家使命,对标先进高新区,理清思路,找准目标。
以项目引领,精准谋划“三重一大”;焦聚主业,加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创新驱动,营造创新创业生态。把握大势,紧跟大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人民的幸福感;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人民的安全感;兼顾公平和正义,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
图片
12月25日,宜昌综合保税区在全国率先以“线上方式”顺利通过封关验收,成为全国首个云验收成功的综合保税区。圆满完成了“当年获批、当年建成、当年验收”目标,宜昌再增一个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再启一条通往全球的新航道。
回望2020年
这一年,我们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大战大考……
这一年,我们以项目建设之进,撑起经济发展之稳。大力开展“集中招商月”全员招商行动和项目现场拉练,成功承办全省疫后首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全市10月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高新区专场……
这一年,我们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宜昌综保区实现“当年获批、当年建成、当年验收”,宜昌跨境电商产业园注册企业近百家……
这一年,我们把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企申报数、认定数、净增数居全市第一,获批全国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这一年,我们掀起了新一轮园区开发建设热潮。完成征地拆迁近8000亩,白洋工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物产业园产城融合步伐加快,东山园区已成为15万居民的共同家园……
这一年,我们始终把市场评价作为第一评价、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建立“县级领导+区直部门”包保机制,大力开展以“三送一促”为主题的“双千”服务……
这一年,我们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安全指数。启动实施了医院、学校、菜市场等一批民生领域补短板项目,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巩固,长江禁捕退捕基本完成……
这一年,我们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实施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体推进村级阵地达标建设……
在宜昌高新区
一座和谐宜居的幸福之城日渐显现
来源/宜昌高新区发布
编辑/刘茜 实习生/李全洲 周炜 责编/王晶晶 编审/高秉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