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克”背后,海澜之家的公益经

早上七点半,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郭滩学校门口,学生正陆续入校,零下十五度的寒风中,孩子们呼出的热气清晰可见,但脸上却都是从容又朝气的笑容。而这份有底气的温暖,来自前不久国民服装品牌海澜之家联合浙江卫视《奔跑吧黄河篇》举办的羽绒服捐赠活动。
这次特殊的“奔跑”背后,也是海澜之家“多一克温暖”活动的第七次出发。
“多一克温暖”公益项目始于2014年,是海澜之家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流计划”公益基金和网易平台共同发起的公益行动,旨在将分散有限的社会力量整合,通过捐赠御寒冬衣,帮助偏远山区师生温暖过冬。
一克的重量意味着什么?一粒外套上的纽扣,一颗零食花生,一枚存钱罐里的1角硬币,又或者是更充实的羽绒带来的温度。
七年来,海澜之家正是引领汇聚来自全社会的点滴爱心,将公益的热度“落进”羽绒服中,用一克又一克的羽绒充实社会对公益的想象。
第七次出发,多的不止一克
每年,海澜之家的“多一克温暖”公益活动都在入冬前启动,意在提前将御寒衣物送到孩子们手中,预定他们这一整个冬季的温暖。
2020年的冬天,《奔跑吧》兄弟团加入“大漠长河 为爱读诗”第七次“多一克温暖”行动,为郭滩学校的孩子们带来物质和精神的双层激励。
图片
看到明星真人的孩子们非常惊喜,略显害羞地和兄弟团们聊天,在玩经典撕名牌游戏时快乐奔跑,在接过明星哥哥姐姐们亲手赠送的羽绒服时大声道谢。
游戏和捐赠之余,跑男团还和学生们一起读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眼前是安宁辽阔,心中是铁马冰河,孕育华夏文明的黄河千百年来未曾止息,边塞沙漠的无垠和丝绸之路蜿蜒引人深思。
在经典诵读中,跑男团和学生一起体会这片土地的厚重意义,也让成长于此的孩子们备受感染和鼓舞。
用冬衣和文化一起温暖学生,在互动中表达对孩子们全方位的关怀和期待,让温暖在身也在心——“多一克温暖”用实际行动给温暖加码。
跑男团和海澜之家的此次跨界联合,也借由节目和明星效应扩大了传播效果,让更多的海澜之家粉丝和《奔跑吧黄河篇》的观众关注到“多一克温暖”的力量,以公众人物的榜样精神为公益引流。
与此同时,“多一克温暖”也不止在宁夏一处,而是让温暖流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同期派出多个公益小分队去往更多边缘地区,传递更多感动。
图片
在青海,拿到新衣服的孩子拍完照就小心翼翼地叠起来,等着过年再穿,而一件羽绒服也是会让全家孩子轮流穿的宝贝;在甘肃定西,当走过满是积雪的崎岖山路,终于把48名师生的羽绒服带到山顶的学校,害羞的孩子们不善言表但眼中有亮光,白发苍苍的老师们则连连道谢;在宁夏吴忠,当得知家徒四壁但成绩优异的孩子励志考北大清华,“多一克温暖”决定为其购置书桌等学习物资,为孩子的大学梦助一臂之力。
过去六年里,海澜之家从未缺席“多一克温暖”项目,坚持以各种形式的公益宣传带动社会力量。
图片
2016年好妹妹乐队创作的“多一克温暖”同名主题曲发布,让动人的旋律拨动更多人的心弦,让公益的声音触动更多群体。
2018年知名导演陆川加盟“多一克温暖”,参与监制公益微电影《信歌》,展现山区孩子的想象力与求知欲,让更多人发现他们、关注他们。
坚持羽绒服的捐助外,在对孩子们精神和梦想的助力方面,海澜之家“多一克温暖”行动也一直在集各渠道力量不断进阶,希望带孩子们看“外面的世界”。
志愿者们带来新颖的支教课程,给孩子们打开更多领域知识的大门;演艺明星林志玲、奥运冠军杨威、“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等公众人物和孩子们的近距离接触,尊重鼓励孩子们的每一个小小梦想;打造“多一课知识” 在线课程平台,让线上共享的知识覆盖更多偏远山区;教孩子们使用照相机,举办线上摄影展,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兴趣的种子。
“多一克温暖”行动也举办线下寒令营,真整带孩子们走出深山,去看北京,去看更多城市的风景。
多一克温暖,从未将温暖停留在身体的御寒,而是在公益路上既脚踏实地也仰望星空,将有活力的公益暖流持续注入山区师生群体,以期有限公益行动的无限长尾效应。
能够收获持续的正反馈和社会声量,能够集合越来越充足的资源,能够逐渐扩大公益的范围,能够给一年一年的偏远地区师生最真切、最印象深刻的温暖,都源于“多一克温暖”公益行动的丰富心意,和海澜之家一直以来对公益实现路径的谋划和布局。
大众化+精细化,海澜之家的公益锦囊
海澜之家的公益并非是靠噱头出众的无源之水,而是和其消费品属性紧密结合,依托自身供应链,践行产品向善、消费向善的企业新公益。
在海澜之家对公益的策划和实现过程中,“大众化”是其首要理念,让公益从大众中来,到大众中去,以“联合>和”的力量激发公益的最大潜能。
“多一克温暖”一直以来都十分注重对各领域公益爱心的集合。网络平台、视频平台、主流媒体、基金会乃至全体普通用户的能量,都在海澜之家的感召下充分碰撞,孵化出互联网新场景下的大众传播逻辑。
海澜之家曾经打造一个开放的捐赠平台,鼓励用户在网易、凤凰、优酷等平台开设的捐赠专区上,通过互动为公益助力,由海澜之家将承载爱心与祝福的羽绒服送往山区。线上宝贵的“每一克”爱心都会被变现为给孩子们带来切实温暖的每一克真实羽绒。一方面拓宽了大众公益的入口,扭转公益高冷模糊的形象,赋予公益趣味。另一方面,也加深用户对品牌的认同感,让大众感知,海澜之家在做好产品的同时,也将公益活动做到有源可寻、可观,体现企业文化的“实在”。
而“大众化”新公益理念的引导之下,海澜之家也注重“精细化”实践,把公益做细、做精、做准,让每一份爱心都以最饱满的形式传递到孩子们手中。
图片
当把公益的目标群体定位于山区师生,对于隐身于各个偏远山区的学校,前期对捐赠地的挑选走访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海澜之家多年来坚持不懈地付出人力,在大山边疆中发现并关注一个个难被大众了解的学校,并同期派出多线志愿者支队进发不同地区,让温暖渗透到更远的地方。
在确认捐赠地后,海澜之家也要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进行对师生服装尺码数据的调研,因为“多一克温暖”的每一份心意都是专属,赠送羽绒服不是只为消耗积压的库存,而是按照孩子们的身形定制,并鉴于成长速度把衣服适当做大一号,力求让“温暖”合身。
公益最难的这“最后一公里”,往往是一些公益项目有意忽略或无力执行的一环,海澜之家没有在“多一克温暖”中寻求捷径,而是真正做到把羽绒服送进深山,送达到师生手中,不让爱心在任何一个环节折损。
同时,“多一克温暖”还会依据实际气候情况做出调整,在被称为“最寒冷冬天”的2016年,海澜之家扩大了捐助规模,同时升级羽绒服充绒量,在2017年也曾根据捐赠地北疆的天气情况,选取兼具防水防风性能的加厚涂层面料,提升羽绒服的整体保暖能力。
作为海澜之家的公益锦囊,“精细化”和“大众化”并不是多么新奇想法,而是多数企业能够想到,却很难有能力或下决心实践的两点。锦囊背后,是企业积累多年的综合实力,更是企业做公益不计付出的赤诚真心。
作为有担当的民族企业,海澜之家在壮大自己的同时,始终怀有兼济天下的大爱之心,就连疫情也没有困住海澜之家公益的脚步。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之时,海澜之家的“多一克温暖”行动就快速反应,为一线医护人员捐赠价值700万元的新款鹅绒服和价值800万元医疗设备。
七年以来,“多一克温暖”已经成为国内对偏远山区学校救助的一项标志性公益行动,辐射甘肃、河南、青海、河北、新疆、宁夏、内蒙等23 个省,覆盖千所学校,逾十万孩童受益。
对山区师生的关怀也越来越成为高热度的社会命题和文化命题。“多一克温暖”定向公益,除了给孩子们带去物质的温暖,也带去知识、艺术、文化、体育等精神滋养,对他们的未来给予持续性关注。
海澜之家已经是一家成熟的企业,但也依然是一家追求创新、充满朝气的企业,在产品品类上不断丰富,打造年轻化品牌,也在公益上关注弱势群体中国家的年轻一代,打造“年轻的”公益,做真正“永远年轻”的企业。
多一克温暖,多的不止一克,温暖也不止冬天。身为行业龙头老大,海澜之家在市场上有充分的话语权,也在公益上有浓墨重彩的呈现。未来,海澜之家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在企业个体价值迅速提升的同时,保持初心、诚心和热心,向公益的下一站继续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