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春再现植物“大熊猫”——伯乐树

伯乐树是我国特有的第三季孑遗植物,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誉为植物中的龙凤。近日,工作人员在红河绿春县黄连山自然保护区骑马坝乡大平掌保护区,又发现了两棵伯乐树。
图片
经现场测量,其中一棵伯乐树高20余米,胸径有1.53米,长势良好,是目前黄连山境内发现的最大一棵。伯乐树是我国特有的、古老的单种科和残遗种,在研究被子植物的系统发育和古地理、古气候等方面都有重要科学价值。伯乐树生性喜阴,经常长在阔叶林下,对生长环境和条件要求极其苛刻,生长速度缓慢,主要生长在我国西南地区、台湾和越南。
图片
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骑马坝乡大平掌保护站副站长 李正明:“通过了解后,我们宣传伯乐树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对老百姓宣传法律法规,让他们不要去破坏。”
图片
图片
2013年,工作人员首次在骑马坝乡大平掌保护区发现两棵伯乐树,随后几年陆续都有发现,但不足50株,数量稀少。专家通过几年的努力,以人工培植的方式,陆续在大平掌保护区内培植了近2000余株树苗,长势良好,有望打造属于伯乐树的生长乐园。
图片
65333333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