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皖南被遗忘的原生态山乡,成向往的目的地

皖南,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有数不尽的向往的目的地,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天下第一奇山”黄山以及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九华山,除此之外,皖南众多的古村落也成为众多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因为一些地方的名气大,所以被人们所熟知,当然也会有一些地方因为一些限制而少有人知,不过虽然是少有人知,但是也正是如此,它们保存了最美的原生态,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和九华山之间的石台县,亦是如此。

石台县,位于安徽省南部,隶属于安徽省池州市管辖,坐落于黄山和九华山之间,是名副其实的皖南山乡。因为此处与皖南山区,所以石台县在历史上避免战火的侵袭以及外界的干扰,但是这并不妨碍它的历史发展。石台,原名石埭县,南梁大同二年(公元536年)置县,距今已有1484年历史。如今的石台县,虽然名气不大,但是其面积1413平方公里,却是安徽省面积最大的县城,其辖6镇2乡,人口仅仅只有11万人。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石台县亦是如此。坐落于黄山与九华山之间的石台,其境内山峦苍郁峻拔,一条流淌着众多诗歌的秋浦河溪流清澈萦回,山野之间空气清纯新鲜,气候舒爽宜人,没有过度的开发,这里生态保护完好,被誉为“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原生态最美山乡’”。

石台县地处于山区,其境内百分之80以上都是山区,耕地面积很少,全县现有耕地6.2万亩、茶园7万亩、林地11万公顷,虽然耕地面积不多,但是这里的原生态保护完好,其境内森林覆盖率更是高达84.5%。虽然地处于山区,耕地面积不多,但是石台县却拥有着“富硒、负氧”两大特色资源,其境内的大气负氧离子平均值达每立方厘米4.5万个,是世卫组织界定清新空气标准的35倍,除此之外,其仅有的6万多亩的耕地中98%富含硒元素,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三大富硒地之一。

石台虽然耕地面积有限,但是青山绿水为这片土地留下了众多的旅游资源。其境内集“山、水、洞”为一体,有以皖南三大高山之一的牯牛降为代表的山岳风光、以被誉为“流淌着诗的河”的秋浦河为代表的湿地特色、以“安徽最美溶洞”之称的蓬莱仙洞为代表的溶洞地貌、以“中国长寿之乡”的大山富硒村为代表的田园景观等等。其境内截至目前对外开放的景区景点有11个,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7个,可见其境内的旅游资源是相当之丰富的。

石台不仅自然景观丰富,其历史文化底蕴也是相当深厚的。南梁大同二年(公元536年)置县,距今已有1484年历史,其境内有传承至今的大量文物古迹,如太平天国时期兴建的古长城、史称“徽饶通衢”的国保文物单位古徽道、唐代杉山镇国寺遗址、郑本(郑之珍)目连戏的编创地等。先后涌现出晚唐诗人杜荀鹤、明代四部尚书毕锵、近代佛学大师杨文会、当代世界语诗人苏阿芒等一批杰出人物。

坐落于黄山与九华山之间的石台县,虽然在历史上被遗忘了太久太久,但是也正是这样的遗忘,这里保存完好的生态,成为了人们向往的旅游目的地,这里的山水和人文也正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