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县鲁贡镇:甘蔗深加工助农增收致富

贞丰县鲁贡镇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种植甘蔗,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同时引进红糖加工企业,形成甘蔗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助农民增收致富。

甘蔗林。 王国华 摄

走进鲁贡镇茂源红糖厂生产车间机械轰鸣,糖香四溢,工人们正在生产加工红糖,到处一派繁忙景象。今年,企业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新建现代化红糖生产线一条,不仅加大对甘蔗的需求量,同时也给当地农户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从11月下旬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收购周边甘蔗5000余吨,生产红糖650余吨,支付蔗款50余万元。我们这条生产线也是刚刚重新改造全新的一条生产线,完全按照全国的工业化标准建设的一条生产线,周边的蔗农可以放心大胆地种植甘蔗,我们厂负责收购。”贞丰县茂源红糖厂负责人陈小宇介绍。

蔗农王成海今年种植甘蔗共30亩,经过他的精心管理,甘蔗产量有效提升,实现增收4万多元。

“今年我们种了30亩甘蔗,产量有80吨,收入有4万多元。”鲁贡镇巧年村村民王成海说。

工人正在进行制糖工作。王国华 摄

自2015年9月茂源红糖厂入驻鲁贡镇以来,企业进一步加大产销对接,带动当地农户积极发展甘蔗种植产业,在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的同时,解决农户就业增收问题,用工高峰期用工量可达到450余人次。

目前,鲁贡镇甘蔗产业已逐步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条,给广大蔗农吃下“定心丸”,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产业饭”,实现企业有发展、农民有增收。

“我们引进茂源红糖厂入驻鲁贡镇从事红糖的生产加工,对全镇的蔗农种植的甘蔗进行保底收购,确保蔗农的甘蔗销路不愁。鲁贡镇今年甘蔗种植面积有8000亩左右,产量预计在2万多吨,今年我们全镇有250多户甘蔗农户,我们镇党委政府将与茂源红糖厂紧密合作,确保全镇的蔗农收入稳定增加。”鲁贡镇人大主席柏松说。(王国华 姜臣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