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博物馆东馆主体钢结构封顶!花木板块将出现文化设施“三足鼎立”

一座融合科技和人文关怀的“新概念”博物馆正在向我们走来。上海市民关注的上海博物馆东馆新建工程,近日实现主体钢结构封顶,为后续项目的按时竣工奠定基础。

目前的浦东新区花木板块,已有知名的上海科技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这里还将诞生一座上海博物馆东馆,形成文化设施的“三足鼎立”。

上海博物馆东馆新建项目,位于浦东新区花木板块,西临杨高南路、北至世纪大道、东面是丁香路,与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隔街相望。其地下室总开挖面积24241平方米,面积特别大。东馆的总建筑面积是上博的两倍多。建筑高度近45米,拥有地上建筑6层,地下2层,整体呈矩形体块,造型简洁挺拔。

东馆效果图

由上海建工集团承担建设的这一项目开工以来,建设者积极应用BIM技术、智慧工地信息化平台,推行文明施工,倡导绿色工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现场全面施工。

上博东馆一旦建成,不但能大大提升上海博物馆文物收藏的展出比例,提供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也能与周边的文化设施形成集群效应,成为花木行政文化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

施工现场

据了解,东馆建筑的地上部分一共六层,下面四层是展览区域。上面两层用于办公、研究、对外交流、图书阅览等。地下部分有两层,一层是设备用房、报告厅、多媒体厅、观众餐厅等,二层是停车场。

在开放空间内,除了基本陈列外还有公共服务功能,比如文创展示、学术报告厅、150座的多媒体影院,还有各种不同的咖啡厅、图书馆、教室等。

值得一提的还有,东馆一改传统博物馆单一中心、外部封闭的布局,设计了大量的开放空间,大面积的透明玻璃,可以充分引入自然光,营造舒适的观展环境。

其建筑外立面的材质,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仿石材肌理透光材料,白天远看与整个建筑浑然一体,晚上能透出光来,还可以为陶瓷、工艺品等对自然光不敏感的文物展厅引入自然光,改善观展舒适度。

施工现场

为缓解观众在特大型博物馆中的观展疲劳,建筑还改进了常见的封闭式流线设计,在不同位置设置敞开式的休闲边厅、室外露台和花园,强调建筑空间与城市空间的交流互动。

东馆建成后,或将以青铜器、陶瓷为主,以历史为主线的文物展陈为主,尊重原有的展陈传统。它将与周边的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图书馆东馆、世纪公园等文化设施形成集群效应,将花木行政文化中心打造成与人民广场相呼应的,上海又一个文化核心功能区。

建设者表示,在接下来的建设过程中, 将继续全力以赴、开拓创新,高效优质按期完成新的节点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