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相逢董事长黄伟:党旗指方向 企业版图不断壮大

黄伟了解员工工作情况。记者 林奕婷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在喜相逢的公司展示大厅里,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公司的业务范围已涵盖全国25个省级行政区域。面对越来越大的事业版图,公司董事长黄伟的脸上露出了感激之情。他说:“喜相逢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成绩,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党组织和党员的无私奉献。”

喜相逢集团由黄伟白手起家一手创建,他称自己是公司的1号员工,如今喜相逢的员工规模已超1300人。在他看来,唯有让红色引领方向,才能保证喜相逢行稳致远。

红色基因

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黄伟于2007年创立了喜相逢,用了8年时间让企业上了新三板。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汽车租赁,随着公司迅速发展,车辆采购及上牌数量极大,彼时需到当地车管所排队上牌,而且数量众多的汽车没有足够的停车场停车成为一个难题。福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了解到情况后,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很快在喜相逢设立了临时上牌点,同时帮忙协调临时停车场用地,使问题得到顺利解决。黄伟说:“关键时刻,党和政府能够及时地伸出援手给予帮助,让我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

就这样,红色信念在黄伟的心里越扎越深,也在喜相逢集团内落地生根。2016年12月,喜相逢党支部正式成立,此后,不到两年时间,党员员工就从最初的7名增加到80余名,党支部也升格为党总支。

因为集团发展需要,喜相逢2016年集中聘请了一批在国企工作多年的高管,当中大多数人都是党员。“他们既是党支部中的核心骨干,又是集团的领头羊,可以说他们帮我顶起了集团里的一片天,让我直观地感受到了党员的能量。在人才选拔时,同等条件下我会优先考虑党员。”黄伟说。因此,喜相逢党总支设立了“三培养两推荐”成长计划,不仅要把企业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更要将管理层与党员骨干结合起来,让红色力量真正成为集团里的红色引擎。

2017年,喜相逢与宁德交投集团洽谈组建新能源共享汽车公司的相关事宜,事关重大。党员陈晨华克服困难,不负众望,圆满完成谈判任务,带有“喜相逢”标志的共享汽车就此走向宁德,拓展了集团的业务阵地。

对喜相逢来说,难得之处还在于党群活动中心的建设。“2018年,集团有了新办公楼,黄总立刻把一楼整层留给党组织作为党建活动阵地。”集团党总支书记孔晓华回忆道,“当时有人说,建党群活动中心还不如直接把场地租出去,但黄总还是坚定地将党群活动中心建起来了,光装修就投入了两三百万元。”

“盛辉是集团的大股东,而且党建工作也走在福州市非公企业的前头。之前,我们在盛辉大楼租场地办公时,近距离地感受到,一家企业有没有认真做党建,企业发展变化的差别是巨大的。”黄伟表示,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在一楼也是希望员工一踏入办公楼就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

坚定信念

用爱心回馈社会

“建党98周年的时候,我向集团党总支提议组织一场戈壁远征的活动,重走红军西路军走过的地方,学习前辈们勇往向前的革命精神。”于是,黄伟和喜相逢党总支一行46人来到戈壁,开始了四天三夜的徒步行走,吃着随身携带的干粮,睡着亲手搭建的帐篷,双脚起泡、皮肤晒伤,也不言放弃。“在新时代重温革命历史,对于一家以年轻人为主的集团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感受先辈足迹可以在充满诱惑的社会里坚定信念、磨炼意志,更加珍惜眼下来之不易的生活。”黄伟认为党组织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黄伟是一个勤学的人,平日里喜欢研读中共党史,他说这不仅可以让他学习到企业管理的一些方法,还可以从中汲取到精神力量。

就这样,革命的精神不断影响着黄伟。关键的时刻,他总是冲在前面,响应党的号召回报社会。

新冠肺炎疫情刚刚爆发时,黄伟与集团党总支的各位党员第一时间到岗,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多方联系采购了8万个医用口罩,并接连在去年2月3日和4日向晋安区的一线防疫部门捐赠了防护口罩6万个。即使集团购买的口罩即将告罄,他们仍于当年2月20日捐赠防护口罩5000个。

疫情缓和时,黄伟和党总支一同奋战在复工复产一线。凌晨,员工滞留车站,党员二话不说,连夜驱车接回他们。黄伟与党总支的默契配合,让喜相逢迅速恢复了生产经营。

2014年以来,黄伟每年都会参加一对一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并先后向永泰县教育基金会捐赠30余万元,向甘肃渭源县政府及县妇联捐赠近70万元。他还主动跟随集团党总支前往各地慰问,为宁德霞浦宏隆小学的学生送去一批体育用品;为晋安区寿山村的退伍军人送去慰问品;响应省“十三五”援藏工作,向西藏昌都八宿县教育系统捐赠了一批爱心电脑。

“党给了我和喜相逢发展的机会,我也应当感恩党、回报社会。”言及未来,黄伟说,“党建给企业带来的成效肉眼可见,我将继续跟随党旗的指引,把喜相逢集团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