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三江助力雅江脱贫攻坚

雅江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川西北丘状高原山区,有着“雅砻古渡、悬崖江城、中国松茸之乡”的美誉,但由于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等因素影响,雅江县长期属于国家级贫困县。2020年2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批准叙永县等31个县(市)退出贫困县的通知》,雅江县名列其中。

当得知雅江退出贫困县的消息时,作为航空工业三江挂职雅江县委副书记的扶贫干部刘静万般欣喜,他是雅江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2018年1月,航空工业三江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要求,选派专职扶贫干部到定点帮扶贫困村参与扶贫工作。作为公司党建文宣部部长的刘静主动请缨,被组织选派到甘孜州雅江县呷拉镇苦乐村担任驻村干部。

了解实情结合实际脚踏实地干实事

苦乐村位于雅江县呷拉镇东南面,村民中文盲占90%以上,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农作物、采集松茸虫草以及少部分劳务输出,基本上是“靠天吃饭”。

作为公司正处级领导干部跑到偏远乡村担任驻村干部,有人调侃他“大材小用”,可刘静却说:“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才有百姓,能到最基层参与扶贫工作,能让我更深层地了解扶贫工作,也能更直接地为贫困群众服务。”

在担任苦乐村驻村工作队员期间,他迅速转变角色,第一时间摸清村情户情,走村串户认“家门”,当地干部和老百姓最初觉得这大城市来的斯文人,咋懂得老百姓的村里事,对他爱搭不理。没想到刘静一进家门一开口,竟然没说一句“外行话”,很快与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

听其言,信其行。大家都说:“这个刘部长懂行,能干事,我们愿意跟着干。”士气高昂,一鼓作气,刘静结合苦乐村实际情况,与当地干部一起着手推进各项工作——注册成立“绿之源”专业合作社,协调入股、增资和对外经营事宜,发展水磨坊、大棚种植,并设立苦乐村“飞地经济”,想方设法增加百姓分红收入,成功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分红“翻十番”的目标。

当好“车头”凝聚队伍 脱贫攻坚有作为2018年7月,刘静被四川省委组织部任命为雅江县委副书记,分管对口支援和脱贫攻坚工作。从驻村干部到县委副书记,他向雅江县委提出,担任县委副书记的同时,直接联系省委有关部门帮扶的湾地沟村和航空工业三江帮扶的苦乐村,继续开展贫困村帮扶工作。

刘静挂职县委副书记以后,从只抓一个村扶贫工作到分管全县扶贫工作,多一重身份,多一份担当。担子重、压力大,挂职更要“挂心”,他仅用半年时间走遍全县17个乡镇、遍访53个贫困村,用脚步丈量了雅江700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产业扶贫、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小额信贷……一个个富民产业兴起、一个个发展难题解决、一桩桩惠民实事落地,一路辛苦、一路奋进,有汗水、有感动、有欢笑。

刘静作为县委副书记的同时又是四川军工系统援建雅江扶贫工作的领队,作为领队,他深知必须发挥出“火车头”“领头雁”作用。他常说:“我们不是简单定义的一个集体,我们代表的是军工系统形象,面对的是雅江5万群众的期望。”他统筹协调34家军工企业和8家省直部门开展帮扶工作,大力发展集体产业,因地制宜在18个贫困村建成了养鸡场、养猪场、蔬菜大棚、苹果园,养殖了跑山鸡、牦牛、藏羊,种植了紫皮土豆、秀珍菇,并牵头拓展销路,形成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积极沟通协调,促成1200余万元帮扶资金和30个扶贫项目在雅江实施。

雅砻江波涛滚滚,吊桥建设紧锣密鼓。2020年8月28日,雅江县河口镇麻子石村雅砻江玛曲卡大桥建设工地,建设工人正在抓紧施工。看着火热的劳动场面,刘静欣慰地笑了。同样露出笑容的还有麻子石村隔河而望、却一直受交通之困的群众。刘静了解情况后,协调力量,军工企业和宜宾市共同出资450万元,修建了麻子石村雅砻江玛曲卡大桥。大桥即将建成,群众将告别受制于交通之困的苦日子。

在企业,大家研制战斗机;在高原,他们培育“跑山鸡”。在雅江,刘静和扶贫战友们发展“跑山鸡”产业,培育出扶贫“战斗机”。湾地沟村由省委有关部门帮扶建了一座现代化养鸡场,由于受交通条件和市场因素制约,前期销售量不大。刘静到任后,主动协调军工系统各单位发起“以购代捐”消费扶贫倡议。3年来累计销售“跑山鸡”2万余只,分红79.5万元,贫困户人均分红3058元,非贫困户人均分红2908元,分红金额为全县53个贫困村中最高,村民收入得到大幅提高。

此外,刘静还积极向省委有关部门汇报,经过协调,成功建设两座光伏扶贫电站,一座建在湾地沟村、一座建在海拔4200米的马它马一村。两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660千瓦,设计寿命25年,每年发电100万度,电价收益含补贴每年预计有75万元,全部用于入股的18个贫困村村民分红和帮扶产业发展,真正实现长期收益。湾地沟村将光伏电站与养鸡场有机融合,实现“鸡光一体”、立体开发,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刘静还利用国防军工企业特点,将国防工业情报所高分卫星系统引入甘孜州,设立分中心,进行科技扶贫。甘孜州利用高分卫星数据开发精准脱贫地理信息系统,依据贫困户POI点位专题数据、高分二号影像数据、DEM高程数据、矢量数据等多源异构的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实现精准脱贫透明化、可视化的精准管理。

回顾近3年的扶贫工作,刘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道:“三年援建扶贫,真真切切为雅江人民做了点有益的事情,援建高原磨砺了意志,锻炼了品质,是我人生难忘的经历、宝贵的财富,将激励我在今后的道路上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