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突一触即发?伊朗作出重磅决定,拜登陷入沉默美国态度模糊

据中新网报道,由于最近的美国动作频繁,伊朗也不甘屈服于美国的霸权之下,近日伊朗宣布重启核活动。伊朗方面表示,如果美国取消制裁,伊朗可以取消重启核活动。
图片
据了解,伊朗曾为了换回国际社会对伊朗封锁的解封,在2015年宣布全面履行核问题协议,但是特朗普为了巩固美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地位,声称伊朗违背了核问题协议,开始重启对伊朗的制裁,随后在2018年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宣布对伊朗实施“最高等级”的经济制裁和武器禁运。
图片
美国的经济制裁导致伊朗的活动处处受限,2020年全球爆发了新冠疫情,在各国纷纷购买疫苗时。伊朗方面称,因为美国的制裁,导致其在海外的资金周转成了大问题而无法购买疫苗。随后美国虽然解封了伊朗在海外的资金,但是要求伊朗先把资金放进美国银行才能正常使用,这一苛刻的要求随即导致伊朗总统和外长的强烈抗议,伊朗方面表示美国是想要偷他们的钱。毕竟没有一个人可以做到将自己的经济命脉交到“敌人手里”。
美国退出核协议导致伊朗也开始不再遵守协议中的部分条款,伊朗的核技术有东山再起的形势。2019年11月伊朗更是公然宣布重启本国内部铀浓缩厂的离心机,这也就意味着伊朗可能会加紧核武器研发。一旦伊朗的核武器研发成功,美国对伊朗的所有管制都将失效,而美国此前对伊朗的制裁和以伊朗高官的暗杀将会得到伊朗方面的报复。可以说因为特朗普的一意孤行,美国可能会走向万劫不复之地。
图片
伊朗方面宣布重启核活动遭到了以色列方面的严重反对,以色列总理表示“绝不允许”。拜登曾表示伊朗如果愿意不进行核活动,美国将会重新考虑加入核协议。而现在美国大选已将接近尾声,各方面都在期待拜登上台后能重回伊朗核协议,但是针对此次伊朗方面的声明,4日拜登团队拒绝对伊朗重启浓缩铀活动发表评论,也就是意味着美国方面还未表明态度。
图片
据了解,中国的态度一向很明确,在2020年12月伊朗核问题外长视频会议上,中方表示,将同各方携手努力,推动全面协议尽早恢复完整、有效履行,更好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