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生,大生计——记江永县“决胜小康”项目“自强之星”何运女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郑赞朴 周维善 李钟胜)“往年连白米饭都难吃到,如今只要开车到集市上一转,想吃什么就买什么,现在的生活真的太好了。”12月22日中午,湖南省江永县松柏瑶族乡水美塘村村民何运女指着餐桌上的鱼、猪脚和豆腐丸,高兴地对笔者说。

图为何运女一家开心地吃着午饭。

1986年,何运女与丈夫何春财结婚时,两人只有六分田、六分地。为了生活,夫妻俩开垦荒地种田。水美塘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地无三分平,干旱缺水,只能种烤烟和花生等抗旱作物。但因缺钱买肥以及缺少劳力,收成与经济状况还是很不理想。有了孩子后,生活更加困难了。丈夫还因患有输尿管结石,两次手术花掉3万多元,术后又干不了重活,一家4口的生活重担就靠何运女一个人扛着。

当年有了两个女儿后,何运女夫妇马上落实了节育措施。回想当时的决定,何运女说:“幸好丈夫作了结扎,没有再生小孩。不然,真不知道怎么过日子了。”谈到两个女儿,何运女第一次掉下了眼泪,因为当初经济困难,两个女儿都没有完成学业就外出务工,这是她一块永远的心病。

2015年,江永县的县、乡计生协会了解到何运女的情况后,把她列入了幸福工程项目重点帮扶对象。何运女回想起工作人员第一次上门的情景:“他们一进门,对我家里的情况了如指掌,还直接说从今年开始,对我今年种植的花生补助种子费300元,由湖南农大的专家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培训,花生统一由县义华花生公司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当时我是半信半疑没当回事。几天后,当工作人员把专家带到我的花生地里,将补助的种子钱送到我手上时,我信了……”说到这里,她露出开心的笑容。

第一年的花生产销一体化农业订单种植,给何运女带了2万元的收入。尝到甜头的何运女,放弃了传统的烤烟种植,开始扩种花生面积,一家人的生活正朝着致富路前进。但天有不测风云,大女儿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女婿因病去世,因治病留下十几万的债务全压在女儿身上。

第二年开春,何运女就带着女儿一起种植花生,面积也由原来的10亩扩大到今年的50亩。2020年,仅种植花生的收入就达到12万元。如今大女儿的债务也已还清,还重组了新家庭,一大家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图为何运女在保存第二年的花生种子。

谈起明年的打算,何运女充满自信:“我们家现在生活不知道比以前要好了多少倍,今年大女儿考了驾照,还买了一台车,明年种植花生就更方便了,我们决定继续种植花生发家致富。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政府对我们计划生育家庭这么关心,我们以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