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三宝街道:集镇改造提颜值暖民心

干净的路面、崭新的路灯、有序停放的车辆,广场树荫下正在打牌的几名老人不时传来欢声笑语……这样的场景也许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然而对于麒麟区三宝街道的居民来说,这却意味一场翻天覆地的变化。

“先前的环境可谓脏、乱、差,很多人路过时都很嫌弃,但现在变成了景色优美、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我们的幸福指数提升了不少啊!”每天清晨、傍晚,是三宝社区广场最为热闹的时候,居民们在这里唱歌、跳舞、打牌、聊天,好不惬意,有时街道还举行各类文艺演出、公益宣传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居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三宝街道居民无不感慨,自从集镇提升改造以来,生活也是大变模样。

据悉,随着曲靖中心城区麒麟区城市“南拓”,三宝街道按照“打造麒麟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城乡融合的示范点、富裕群众的潜力地”的发展定位,强化规划引领,创新规划理念和方法,坚持统筹规划、突出特色、分步实施的原则,制定了三宝集镇特色商业街区改造提升规划,明确街区的功能定位、业态规模和发展目标,做到统一外观、统一风貌、统一屋顶、统一门店,注重整体特色打造,突出现代化气息。

在提升街区品质方面,三宝街道坚持治路、治污、治乱、治差一体推进,实施道路建设、管网入地、立面改造、绿化亮化、灯光街区“五大”工程,提升了街区形象和品质。投资2600余万元,完成集镇主大街及周边道路建设3000余米,立面改造294户6万余平方米,马头墙改造1000余米,安装路灯130盏、门头6000余平方米、中国结194个,新增绿化面积5000余平方米,拆临拆违1000余平方米,拆除集镇背街小巷私厕96座。

为拉动经济发展,三宝街道制定优惠政策,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按照群众自筹60%、街道补助10%、社区补助10%、小组承担20%的比例,积极筹措资金920万元,用于特色商业街区建筑风貌改造提升。经过一番努力,面貌一新的街区集聚了人气,丰富了业态,促进了消费,拉动了集镇经济发展。集镇商铺出租率明显提高,租金普遍上涨30%,新增出租商铺62户,增加就业岗位210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特色商业街区的服务功能,努力打造基础设施完善、建筑风格鲜明、街区管理规范、拉动消费作用明显的特色商业街区,真正让居民享受到城乡融合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麒麟区三宝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宝学表示。

曲靖日报记者 钱妍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