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麒麟区:织牢一张网 管好一座城

“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现在周边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原来的小水塘变成了小游园,绿树成荫,荒地修成了健康步道,我们老年人有了锻炼场所,洗手池和路面上什么时候来都是干干净净的……”家住燃料一厂生活区的徐雁林,每天都会和朋友来到曲靖市麒麟区文华街道丰登社区建宁小游园休闲娱乐,他对周边环境的变化历历在目。
在曲靖主城区共有60个小游园,它们大多数是由城市空地和垃圾堆放地改造而成。建的好更要管得好,才能让老百姓愿意去,才能真正发挥它的功能。为此,麒麟区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疫情常态化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让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效果更明显。
钟玉华是建宁小游园的网格巡查员,她每天除了对责任区内的花草树木进行管护,还要在责任区内巡查3—4次,对巡查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或是损绿、毁绿等情况进行及时处理;若是遇到不能马上处理的问题,钟玉华就会通过手机App“幸福麒麟”,将问题上报到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并对处理结果进行核查。
在麒麟区,像钟玉华这样的网格巡查员共有3870余人,他们分布于麒麟城的各条街道和各个功能区,而连接他们的,就是“幸福麒麟”手机App。“幸福麒麟”像神经元一样将指挥中心和网格员联系在一起,通过App完成任务下达和信息上报工作;指挥中心则像是中枢大脑,负责整体的协调、信息交换处理、任务分派、完成情况核查等,一张牢固的管理网就此织成。
为了提高长治效果,提升城市治理的智慧成色,麒麟区还整合了公安、交警、出租车等各方资源,打造了麒麟智慧城管平台,以686个地域管理网格为基础,以6352个视频资源为眼睛,以所有城管执法、环卫保洁、园林绿化等人员为网格员,形成了“线上巡查+线下处置”“线下上报+线上协调处置”,线上线下相互配合、互融互通的智慧城市管理模式。
云南网通讯员 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