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之热贡艺术

图片
热贡艺术发祥于青海省同仁县地区,是雪域文化和中原佛教艺术完美结合成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是藏传佛教艺术中的一个重要流派。主要内容包括绘画(唐卡、间唐)、堆绣、雕塑(木雕、泥雕、石雕)、建筑、图案等,已正式列入“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第二批试点单位。2006年,热贡艺术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热贡艺术是中国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颇具广泛影响的流派,十五世纪初发祥于藏民族文化的原生地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境内的隆务河畔,藏语称热贡,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大体始于元代,距今有700多年的历史,其技法既继承了藏族佛教传统创作手法,又融汇了汉族绘画和其它地方的民间艺术,成为独树一帜的艺术奇葩,在国内乃至世界文化领域中具有独一无二的资源优势。
图片
特点
其主要特点为:属于传统的工笔画。是用细致、逼真的笔法对描绘对象进行精雕细刻绘制,使对象在直观状态下更加生动真实充满韵味。因而,画笔的制作要求非常高,由热贡画师自己制作,约有40多种,大的像毛笔的中楷,小的只有一根毛。不同的笔有不同的用法。画布的制作技术性强,强度大,一名优秀的画匠必定要熟练掌握制作画布的特殊流程。打底稿所用的墨汁,是当地画匠就地取材,自制的一种传统绘画材料,沿用至今,是独具地方特色的绘画颜料。绘画选用矿物质颜料,具有色彩绚丽、经久不易褪色的特点。用金绘画是热贡艺术独具的特长,而金上作画更是一项艺术绝技。其作品造型生动,工笔精细绝美,设色均匀协调,人物刻画惟妙惟肖,具有强烈的线条感、色泽感、运动感和主体感。因此,在国内外影响广泛,久负盛名,是同仁县最富特色和最具发展潜力的旅游主打品牌。已正式列入“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第二批试点单位和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单。
图片
现状
现从事热贡艺术创作的民间艺人约2000余人,热贡艺术文化产业公司3家,艺人主要分布在隆务镇吾屯上、下庄,霍日加、加查么村和年都乎乡的年都乎、郭麻日、尕沙日、曲麻村一带。其产品销往甘、川、藏、新、台及尼泊尔、日本、印度、蒙古、美国等地区和国家。在热贡艺术较为集中的吾屯村、年都乎村,随手推开一户家门,即能看到“家家做画、人人从艺”的繁荣景象。其产品销售已成为同仁县主要的经济增长点和稳定的非农收入。
热贡艺术在其他产生至今的几百年的历史中,逐渐提炼、发展,成为独具一格的民族艺术。其作品造型准确生动,工笔精细绝美,色彩艳丽富于装饰性,充分发挥了线条的节奏感、运动感和立体感,强调了整体的完美。质朴的画风、匀净、协调的设色,惟妙惟肖的神态刻画,充分体现了藏族人民创造的光辉灿烂的文化,是我国文化遗产中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藏传佛教艺术给中华古老的文化艺苑增添了新色,热贡艺术就是这个百花园中的一朵夺目的奇葩。艺术家们通过无以伦比的艺术和几百年漫长的历史踪迹,反映了他们对生活的理解,是藏族不同地区之间,藏汉民族之间交光互影的产物。它虽历经波澜,几度兴衰,但它有宽广的前途,一定能从浩如烟海的民族、民间艺术中吸取精华,不断创新,使热贡艺术这一“明珠”大放异彩。
责编: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