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茶山镇连续两届入选全国文明镇

茶山镇再传来喜讯!日前,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东莞茶山镇榜上有名,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近年来,茶山镇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文明创建与乡村振兴、民生福祉、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先后获得“全国文明镇”“国家卫生镇”“省园林城镇”“省生态镇”和全省首批“维稳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形成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为全镇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公园一角

汇聚创建工作强大合力

茶山在全镇“一盘棋”原则指导下,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召开全镇动员大会、工作推进会,动员全镇上下,明确任务、压实责任,汇聚齐抓、促改、共建的强大合力。坚持以月度、季度、年度开展专项督查,结果纳入年终综合评价工作体系。

自开展“行走茶山”活动以来,茶山镇领导班子共行走茶山1808次,发现问题4062个,整改率100%。结合智网工程和智网党建APP,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提升整改效率。

美丽的茶山街道

茶山大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试点建设,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1+18+N”服务阵地体系。统筹整合镇村宣传文化资源,连片升级改造镇文广中心大楼、茶花广场、体育馆片区为茶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在18个村(社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建设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9个。

茶山还积极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好人在身边”“我们的节日”“传家训、扬家风、立家规”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群众道德素养。同时,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导向,以校园特色项目为载体,深入实施“一校(园)一品牌”校园文化建设。

南社古村民俗文化活动

极大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充分发挥文化在凝聚民心、教化民众、敦化民风的重要作用,茶山镇制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地 助推“湾区宜居小镇、品质活力茶山”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擦亮“茶花杯”系列、茶园游会、“全民展荟”、“乡村村晚”等全市首创的特色文化品牌,三年累计举办了100多项、2500多场精彩纷呈的特色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茶山率先实现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打造了全国首个乡镇级茶文化主题图书馆以及18个特色文化馆及图书馆、4个城市阅读驿站,以及打造全省首批、全市首家文旅融合“粤书吧”试点和全市首个智能体育体验园。

书吧

此外,茶山镇重组一支40人的专职文化管理员队伍,分派至各村提供文化服务。盘活基层文艺协会、群文骨干、文化志愿者等资源,指导开展文化结盟,培育群众文艺队伍50多支,打造了茶山圩文化艺术社区、寒溪水红色粤剧音乐创作、刘黄龙狮文化、粟边书法艺术等多个文化特色艺术之乡;涌现出忠孝文化节、开灯文化节、松糕文化节、卖懒文化节、和谐邻里节等一批优质基层文化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自豪感和认同感。

上元稻田公园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2018年,全镇各村(社区)均编制村庄规划,确定三年总投资约5.5亿元的269个人居环境改善项目,截至今年8月,已完成141个。南社、超朗、寒溪水村入选全市首批50个“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名单。

为切实改善民生,茶山镇总投入近6亿元资金推进全镇学校扩容建设,提供了1.2万余个积分入学补贴名额,累计发放了近7000万元学位补贴经费。同时,着力打造“15分钟健康服务圈”,实现健康促进村(社区)全覆盖,居民的健康意识、健康水平和健康素养显著提升。

茶山新城公园

接下来,茶山将再鼓干劲、再凝智慧、再聚合力,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力推动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更广泛、更有效地动员和激励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加快推进“湾区宜居小镇、品质活力茶山”和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地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记者】丘想明

【作者】 丘想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