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处理垃圾10吨!这个返乡创业的永善青年为家乡捐赠垃圾处理设备

以前的土办法,烧了后还要用泥巴捂着,现在好了,不但环保,而且节约劳动力!张国先是永善县茂林镇一名环卫工,从事环卫工作已经12年,2020年12月31日,日处理10吨生活垃圾的设备在永善县茂林镇点火投入运行,他激动不已。

事情还得从一年前说起。

2019年12月,永善返乡创业青年蒲光祥再次回乡创业。

“永善的营商环境,让我特别感动,县领导听取我的汇报后,第二天就召开了7个部门的工作协调推进会。”蒲光祥回馈家乡的念头一直在内心深处激荡着,他兴奋地说。

蒲光祥在废旧物资回收利用方面具有相当丰富的经验,拥有“废旧塑料破碎机新型筛片、废旧塑料利用”两项新技术。蒲光祥曾担任永善县再生资源协会会长,现在是昭通市金祥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9月,在第三届“赢在昭通”创新创业大赛上,蒲光祥带来的年产12000吨塑料再生颗粒项目获得东西扶贫赛道第一名。

垃圾得不到有效利用,不仅会造成资源浪费,还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蒲光祥决定向永善县捐赠一台价值298万元的垃圾处理设备,提升人居环境、助力爱国卫生运动。

“伍寨乡现有4个村1个社区,总人口1.6万人,这台垃圾处理设备能处理全乡垃圾。”伍寨彝族苗族乡副乡长刘义旸说。

“减少垃圾污染,保护了水源,美化了环境,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基础,使全镇4个村以及集镇1.9万人受益。”茂林镇党委副书记叶远烛也感叹。

永善县于2018年引进新型环保的垃圾处理设备,覆盖15个乡(镇)和县城,共建共享4个垃圾处理点。

据了解,本次捐赠给茂林、伍寨两个乡(镇)的垃圾处理设备由云南简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目前,除了永善,该厂设备还在威信和红河、玉溪、临沧等州(市)投用,垃圾处理成本每吨约21.3元。该设备采用超低温热裂解处理,采用无害化处理,筛分后的残渣经过磁选,废旧金属可回收再利用,其他少量建筑垃圾、玻璃制品、陶瓷制品等可以用作道路施工,无二次污染。

﹌﹌﹌﹌﹌﹌﹌﹌﹌﹌﹌﹌﹌﹌﹌﹌﹌﹌﹌﹌﹌﹌﹌

来源/@昭通日报 记者张永刚 图/陈忠平

责编/陈洪 校对/杨梦娇 编辑/刘卓娅

承办/永善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