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发展更有质量 幸福更有质感

图片
云龙乡后垅村。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五年,是历史长河中的短短一瞬,却为闽清留下发展史上的深深印记。站在“十三五”迈向“十四五”的门槛回眸,闽清的发展令人欣喜,鼓舞人心。
“十三五”期间,闽清县经济总量突破350亿元大关,产业升级动能强劲,乡村振兴势头迅猛,民生幸福感持续增强,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不断迸发。
过去五年,扬楫逐梦的闽清人收获了什么?他们付出了怎样的努力?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心声。
提档升级动能强厚植沃土引凤栖
【外来投资企业家说】
福建浩通管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曹秋月
我和丈夫来闽清发展已有6年多,一直以来,闽清各级各部门贴心周到的服务让我们把这里当成家,安心谋发展。目前,我们正推进新一轮智能化设备技改,有了这片土地的“滋养”,相信企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十三五”期间,闽清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一区三园”标准化建设为依托,进一步夯实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动能越发强劲。
从生产建材陶瓷到如今主攻科技瓷和文化瓷,福建欣享悦实业有限公司的产品“身价”增加近百倍;依托绿色中建产业园,一条瞄定建筑业新趋势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不断延伸……过去五年,闽清立足传统优势产业深厚基础,不断创新升级。
如今,闽清县建陶超亿元产值企业有25家,建陶产品由低档迈向中高档,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筑业做大做强,2020年完成建筑业产值850亿元以上,努力从“建筑大县”迈向“建筑强县”。
一边是“老树发新芽”,另一边,越来越多的新业态在这里开花结果。
2020以来,闽清夜色经济发展成效喜人,通过改造提升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常态化组织开展周末集市活动,该街区单次人流量逾6万人次,累计人流量突破230万人次。与此同时,在线上,闽清“云端家电商场”正加速成型。
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优质项目接踵而来,这离不开闽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厚植兴业沃土。为让项目更快“安家”,闽清打造“掌上多规”平台,让企业足不出户,又快又准选址。与此同时,围绕缩时限、降成本、优服务,闽清县持续发力,在梅投资兴业的企业获得感满满。
日前,福州市企业家大会召开后,闽清迅速贯彻大会精神,研究出台一系列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建设、生产、发展过程中的难题,推动闽清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礼恩科技有限公司立足于线缆的研发及生产领域。记者 池远 摄
乡村振兴势头足铺就脱贫致富新路
【本土农人说】
海西汇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林立志
成立合作社7年多,我们和本土的种植能手共同努力,橄榄、柑橘等特色农产品实现增产增收,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通过农民帮农民的模式,我们还发动种植大户带动小户、带动贫困户,帮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靠双手致富。
乡村兴国家兴,百姓富国家富。“十三五”以来,闽清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农村改革持续深化,迈出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
福建杉村集团落户闽清,打造全国最大的禽蛋生产基地,可向市场日供应鲜鸡蛋约70吨;闽清橄榄以21.56亿的价值获评“全国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品牌”;茶粉粉干不仅在福州各地的商超上架,也走出国门,销往美国以及马来西亚等国……过去五年间,闽清农业领域多点开花。
围绕省定农产品主产区定位,闽清县以加快构建“633N”特色农业体系为抓手,多措并举做好“农业+”文章,重点打造“万亩水稻、万亩橄榄、万亩油茶、万亩芋头、万亩茶叶、万亩柑橘”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培育禽蛋、橄榄、粉干“三大产业园”和三农服务超市、橄榄交易中心、苗木花卉交易中心“三大中心”,全面推进“小而优、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高”的“五小”特色农业项目。
产业兴,农民富。在闽清,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在乡村振兴的强劲势头中,在当地政府干部的帮扶下走上致富路。
据统计,闽清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03户2635人,至2017年底已实现在现行脱贫标准下全部脱贫。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43个,2017年底已全部摘帽退出;市定贫困县2019年2月实现摘帽。2020年,闽清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18455元,相较2016年8100元实现翻番。
图片
闽清三农服务超市。记者 池远 摄
硬件软件齐升级宜居指数节节高
【返乡乡贤说】
福建国鑫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章邹国
家乡变化太大了!我们那个年代住的破木屋几乎见不到了,越来越多配套完善的新楼拔地而起。现在开车去乡镇,路宽了,更快了。目前,我们正全力推进南山片区旧改安置房“南山壹号”的建设,希望能为家乡更美更宜居贡献一份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座幸福之城,须有鲜明的民生底色。
“十三五”以来,闽清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新城建设、旧城改造、交通、医疗、教育、住房等惠民工程,一幅写满百姓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画卷徐徐展开。
城乡路网加速“织密”。2019年9月,梅溪新城至省璜的横五联一线“大通道”建成通车,极大缩短了梅溪新城至云龙、白樟、坂东、三溪、塔庄、省璜及周边乡镇的空间距离,让沿线群众融入新城半小时生活圈。“十三五”期间,闽清县推进43个交通项目建设,已建成国省干线梅溪渡口至云龙段公路工程等21个项目113公里。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在旧城,解放大街、进城路、溪口商贸街等主要地段、重要节点建筑立面改造完成,颜值大大提升。洋桃片区、燕垅里片区、猴山片区、南山片区等旧改项目加码推进,梅城印记历史文化街区“改头换面”,呼应民生期盼。在新城,“两校一场一中心”和县中医院、梅溪卫生院、科技馆等“十大配套工程”接连落成,宜居之城雏形基本形成。在闽清乡村,一股“六清”之风吹过,“庭院美、村庄美、道路美、河岸美、田园美、山川美”的“六美”新景成为越来越多村居的标配。
不仅是“硬件”的提档升级,闽清人的点滴幸福同样蕴含在“软环境”的不断优化中。
上学更有保障——“十三五”期间,闽清新增公办幼儿园9所、中小学2所、特殊学校1所,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教育教学环境不断改善;
就医更便利——新建成县医院、六都医院病房大楼、县中医院新区及东桥120急救中心,改造提升6所乡镇卫生院,新改建131家村卫生所,越来越多村民可在家门口看病;
文化活动更丰富——每年该县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会、晚会、展览活动等50余场次,平均每年放映电影3256场,村戏剧、文艺演出1358场。
图片
中建绿色建筑产业园。记者 池远 摄
汇聚“红色动能” 服务中心谋大局
【党员干部们说】
“我是一名基层工作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战疫一线,守护人民安全是职责所在。”“响应组织号召,在有需要时先动先整,我们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责无旁贷。”……
2020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这一年,一批批党员干部奋斗在疫情防控、村财增收攻坚、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多项中心工作一线,汇聚起磅礴的“红色动能”。
去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闽清县迅速行动,大力推行“2244”模式,通过线上、线下两线并进,县集中、乡网格两拳出击,交通、娱乐、餐饮、环卫四环相扣,人员、资金、物资、宣传四措并举,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项防控救治工作,全面拉起疫情“防控网”。
这一过程中,闽清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扎根“疫”线,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红色”身影同样活跃在乡村振兴的前沿。闽清县坚持发挥“红色堡垒”优势,于去年全面启动村级集体经济实力跃升计划。按照“党建引领、精准施策、统筹推进、长效稳固”总体思路,红色领航帮扶专班集中走访调研,因地制宜定下帮扶工作方案,谋划实施村集体增收项目。2020年,该县27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已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65个村达到20万元以上。
新起点蕴含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新一轮的发展号角已经吹响,全县干部群众热情满满,干劲十足,正掀起新一轮干事创业的热潮。
“十四五”时期,闽清县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实施“三大三强”(大农业、大园区、大城关、强旅游、强建筑、强乡村)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颜值生态、高品质生活,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梅台融合,科学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争当福建特色现代农业的“排头兵”,打造福建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全福游 有全福”特色旅游目的地、福建绿色建筑产业的新标杆、福建乡村振兴的新典范,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闽清发展新篇章。
图片
闽清第三实验小学阅览室给学生们提供宽敞明亮的阅读空间。林凯航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