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再见!虾米音乐2月5日正式停止服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广欣
虾米音乐终于还是离开了。1月5日上午,虾米音乐发布官方声明表示,由于业务上的调整,虾米音乐将于2021年2月5日0点停止音乐服务。去年11月底,网上就曾传出虾米音乐将于2021年关闭的传言。
图片
本次官方声明仿佛一次告别倒计时:1月5日10点起,虾米将停止账户注册、会员充值等服务;2月5日零点后,虾米音乐将停止所有歌曲试听、下载、评论等所有音乐消费场景,并停止个人资料的导出和下载;3月5日0点后,虾米将关闭服务器,届时及以后将无法登录。如今,虾米音乐app页面上充满了告别气息,首页推荐栏上线了“再见一万遍”歌单留言簿、“虾米爱你”告别典礼等专题页面。
图片
1月5日,虾米音乐首页
虾米音乐于2006年在杭州诞生,创办初期就凭借其文艺的气质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至今,虾米音乐的音乐性仍然得到不少乐迷的肯定:这里有着细致而专业的唱片分类,供乐迷按照录音室专辑、现场专辑、EP/单曲查找音乐,在使用体验上远胜国内其他音乐平台。
早期的虾米音乐是一个音乐交流平台,用户上传和分享音乐,因此迅速扩充了虾米音乐的乐库,也吸引了大量而多样的乐迷聚集。但是,“阿里系”在2015年音乐版权大战中的失利,为虾米音乐的衰落埋下了祸根。
虾米音乐在2013年被阿里巴巴收购,2015年与天天动听合并组建成阿里音乐。2015年7月,国家版权局下发通知,责令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并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当时,QQ音乐、网易云音乐、海洋音乐旗下的酷狗和酷我音乐达成版权互授权合作,但阿里音乐选择继续单干。
图片
2015年,阿里音乐时任CEO高晓松的公开信
当时,阿里音乐拥有滚石、相信、寰亚等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在版权大战中看起来仍有优势。但此后形势急转直下:阿里音乐的另一名成员——天天动听改名“阿里星球”,力图打造成一个集音乐收听、交易、制作等为一体的巨无霸平台,但这个耗资巨大的app非常短命,发布数月后即宣布停止服务。
在阿里音乐走弯路的同时,竞争对手却在齐头并进。2016年,QQ音乐和海洋音乐集团的数字音乐业务合并,成立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成为音乐行业巨头;同样主打小众、文艺的网易云音乐在版权大战中发展起来,一边力推网易音乐人、发展独家版权,一边打造音乐社区、巩固用户粘性。虾米音乐的市场份额被瓜分,版权也进一步流失。乐迷渐渐发现,虾米音乐中,失去版权、无法播放的灰色歌曲越来越多,没有了巨大曲库作支撑,虾米音乐也显得越来越鸡肋。
此次虾米的告别声明,透露出阿里在音乐布局上的新动向。声明中表示,欢迎更多音乐人加入音螺(即“数字音乐新场景”),创作更多美好的音乐,让更多人聆听。业内人士认为,音螺将是一个to B的音乐服务平台。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公开信息显示,杭州阿里巴巴音乐科技有限公司在去年12月已经注册多个“音螺CONCH MUSIC”商标。
图片
“音螺”注册信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邵梓恒
审签|谢哲
实习生|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