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南庄又有四条村获得省级大奖!

日前,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司法厅发布《关于公布 2020 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单位的通知》,公布2020 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名单及2020 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南庄镇罗南村、南庄村、上元村及龙津村获评2020 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此次示范创建活动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乡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发挥乡村治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按照相关部署及要求,在各地创建并推荐上报基础上,经复核和公示,由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司法厅共同研究认定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等 97 个乡(镇)为 2020 年全省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大田村等 993 个村为 2020 年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继去年南庄镇、紫南村分别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村之后,罗南村、南庄村、上元村及龙津村获评2020 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南庄镇的乡村振兴及乡村治理工作再一次获得了认可。

南庄镇罗南村

罗南村位于禅城区南庄镇西部,面积3.75平方公里,下辖9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4000多人,党员197人,外来人口约3000人。近年来,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罗南村以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主题,大力推进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完成了十年前村党总支提出的“将罗南建成远望像林园,近望像花园,细看人民生活在幸福乐园”的奋斗目标,呈现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

罗南村以“党建+治理”为核心,以环境美化提升和文化育人为抓手,走出一条以强堡垒和强制度确保执行力的全面振兴之路,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文明村”、“2018年中国最美村镇”等13项国字号荣誉。

南庄镇南庄村

南庄村地处“中国建陶第一镇”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得政治文化核心区,总面积 4.3 平方公里。南庄村作为珠三角一个典型的城郊村,有着醇厚质朴的古典之美:数百年的岁月与此沉淀,清代探花罗文俊由此走出。穿村而过的两条水 道旁,古建筑和旧祠堂鳞次栉比,上百株古榕树郁郁葱葱,让这里成为了农耕文明的“活化石”。

2019年2月,南庄村成功当选首届“中国乡村振兴先锋十大榜样”,成为广东唯一入选“中国乡村振兴先锋十大榜样”的单位。能摘获含金量如此高的“国字号”荣誉,与南庄村多年来坚持改革创新,深耕文明乡风,盘活并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实干之举密切相关。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这个以“崇文”为品牌的“探花故里",正紧跟着时代的脉搏奋力前行,其步伐迈得更加坚定和从容。

南庄镇上元村

上元村地处南庄镇东部,靠罗格围东段,西和北与东村相接;东临东平水道,与石湾镇街只一河之隔,有石南大桥相互贯通;南临吉利水道与顺德乐从上华一涌相隔,水陆交通十分便利。

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带领下,上元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以党建为引领,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乡村振兴为重要抓手,紧紧围绕“美丽文明村居”为工作主线,推动“和信上元·幸福家园”的建设,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上元村工作新局面,先后获得“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广东省卫生村”、“佛山市生态示范村”、“佛山市五好新村居”等多项荣誉称号。

南庄镇龙津村

龙津村,位于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西南部,西临北江干流顺德水道,与南海西樵旅游度假区隔水相望,水陆交通便利。近年来,龙津村以创建“和美龙津”为品牌,创新实施“乡村即景点”环境重塑战略,极力打造“一心一带一轴两片三区九景”的水乡美景格局,通过硬件的提升和软件的打造,用文化的内涵提升村庄品位,用文化的魅力彰显龙津特色。

缘于龙津村各方面治理均衡、富有特色和成效,龙津村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获得“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村”“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全国家风文明示范村”“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佛山市十好和谐文明村”“佛山市宜居村庄”等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

接下来,南庄镇及各示范村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社会,积极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及辐射带动作用,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来源 | 广东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省司法厅

编辑 | 醉美南庄编辑部 李霭莹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