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我的脱贫故事】不忘扶贫初心,践行青春使命— 李建平

不忘扶贫初心,践行青春使命
——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副处长
黄平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挂职) 李建平
有人问我说:“你为什么选择扶贫,为什么又选择去贵州?” “我来自农村,吃过苦,也深刻感受过农村的贫穷和落后,我想为农村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之所以选择贵州,是因为得知贵州是几个定点帮扶县最贫穷的地方,那里可能也是最需要我的地方。”
图片
李建平(左一)在野洞河镇调研吊瓜基地
我是李建平,任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副处长,并挂任黄平县委常委、黄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如何改变农村无人才、无资源、无产业的“三无”现状,是我在黄平不断走访贫困村时思考的最大问题。要带领贫困村发展产业,面临着农民思想意识落后、参与意愿不强和产业不稳定、不可持续等问题,经过调研,我选定旧州镇岑花村作为产业扶贫示范带动村。我带领村干部到北京、广西、重庆等地考察,经过对比分析产品属性、市场销售等情况,最终选定百香果作为产业扶贫突破口。
图片
李建平(左排四)在黄平县野洞河镇调研
2017年,采用“农业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在岑花村建设100亩百香果产业扶贫基地。为了形成可持续稳定的产业发展机制,我们逐步从完善产业链的思路上下足功夫,完善了注册商标、育苗、种植、销售、产品加工、绿色农产品认证等产业链环节。2019年,通过示范作用带动全县发展百香果种植1200亩,成功签约了百香果全产业链项目,逐渐形成了集育苗、种植、销售、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链条,使得贫困村有了稳定的致富产业。
我通过农业银行总行、省分行及朋友熟人关系等各个渠道,积极对接企业,先后累计引入超过数十家企业到黄平县考察,但真正落地项目却不多。招商引资的经验,让我深刻反思总结,积极转变招商思路,围绕优势产业及产业链招商,协调整合各类资源为企业做好全方位服务,终于获得企业认可,成功落地8亿元黑毛猪产业链项目,预计可带动5万户家庭参与养殖,1000人参与就业。
图片
李建平(右二)到槐花社区移民安置点调研
“妇女能顶半边天!”如何通过提升贫困村妇女整体素质,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是帮扶其家庭脱贫致富的有效路径。于是,我通过摸索创新了“培训+就业+创业+订单”的联合扶贫模式。积极争取20万元培训资金,联合县妇联积极组织全县农村妇女开展200人的蜡染、刺绣等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特色培训班,参加培训学员多达246名。还通过多方整合资源,成立了且兰遗风馆和专业合作社,帮助学员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促使培训成果得到很好的经济效益转化。
我利用农业银行资源优势,先后促成项目精准扶贫贷款10.06亿元,支持旅游、中药材种植等产业项目,通过公益岗位、劳务用工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创新信贷产品,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5亿元实现了1500户贫困户的精准扶贫;积极争取棚户区改造项目6.3亿元,通过务工、就业扶贫带动1439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我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探索电商扶贫模式,建立了60家且兰生活馆,制定了黄平县水果电商和苗银电商的两条发展主线,对接渠道累计帮扶全县销售农特产品金额超过3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