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厕所:西盟县厕所革命有颜值更有内涵

多年前,说起农村的厕所你想到了什么?脏、乱、差、偏僻、如厕难?走进西盟佤族自治县岳宋乡曼亨村看看,或许你会有不一样的看法。
一排排用篱笆围起的小菜园里,绿意盎然。难以想象,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臭气熏天。“看,手一按,‘哗’的一声就干净了。”指着改造一新的厕所,家住曼亨村十三组的岩川高兴地说。岩川家的旱厕改造早已完工,改造后的厕所里,防滑瓷砖铺地,乳胶漆刷墙,进门洗手台、洗浴喷头一应俱全,干净整洁。岩川是曼亨村土生土长的农民,但在最初宣传厕所改建时,他是有些抗拒的:“主要担心厕所改建不光花钱还不一定好用,后来政府不断鼓励我们改建厕所,每家每户补贴850元,还带我们去邻村参观改建后的厕所,参观回来后我就赶紧向村委会申请厕所改建了。现在,我家的厕所可好用了,水一冲,干干净净的。”
图片
对此,家住曼亨村三组的娜几也感触颇深,“以前的厕所就是几块木板拼凑,一个坑、一块布当门,臭烘烘的,尤其是夏天的时候,臭气熏天,蝇蚊乱飞,被蚊子叮咬也害怕它携带传染病,从外面打工回来如厕总是不习惯。”提起以前的旱厕,满满的无可奈何。“现在新建的厕所,污水也不随意排放了,我们农村环境和城里的一模一样呢。”娜几称赞改建后干净锃亮的抽水桶,看着顺心,用着也舒心。
如今,一座座宽敞、干净、明亮的厕所出现在各个村子里,改善着百姓如厕环境,为乡村“提面子,增颜值”。村民们说起改厕带来的好处,脸上都乐开了花。从以前遍布农村的“一个茅坑两块砖”的传统旱厕纷纷华丽变身为配备陶瓷蹲便器、高压冲水桶的卫生厕所,而且还配备了马桶刷、垃圾桶、抽纸盒和关门锁“四小件”。不仅如此,困扰农村多年的“排污难、垃圾粪便处理难”等难题也得以解决。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程的实施,农村改厕也被纳入到西盟县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实施项目。据了解,西盟县在2018年提前完成行政村公厕改造,36个行政村达到有1座以上水冲式卫生公厕全覆盖,截至2020年12月17日,全县已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建10511座,全县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48.2%。同时通过组织乡村逐户摸底排查,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农户房屋构造实际情况,以“单坑户外集中化粪池改厕”模式,统一把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让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为农作物提供优质高效的有机肥,同时环境污染状况也得到有效治理。(来源:普洱日报 通讯员 李明丽 魏杨 文/图 编辑:夏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