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市蚂蚁河乡:助力乡村振兴 迈进共赢共富

近年来,临江市蚂蚁河乡努力强建村党支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促进村屯互通互助,通过资源整合,着力提升村屯“造血”能力,深入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党员服务人性化,干群关系亲密化,村屯建设均衡化,不断向着共赢共富发展目标全速迈进。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蚂蚁河乡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引领性和方向性。每名党员对15户村民进行包保帮扶,每年每个联建村至少安排2名村干部到领建村担任村书记或村主任助理,每名干部轮岗锻炼时间不少于1个月。与此同时,蚂蚁河乡还注重村干部后备力量的“双向培养”,每村确定2名以上培养对象,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通过党建引领,强班子、聚合力,为推动强村富民和乡村治理启动新引擎。

“输血”治标,“造血”治本。蚂蚁河乡以农民增收共赢共富为目标,推进产业强村、互通助村、人才留村、技术兴村。积极引进对接龙头企业,推进“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五年来,蚂蚁河乡农业生产总值完成2.5亿元;畜牧业创历史新高,家禽家畜由一家一户的传统养殖实现了专业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养殖的转变,由5年前的80万羽提高到现在的100万羽,肥猪出栏仍保持在1万头左右,黄牛存栏由1500头提高到2500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786元和11573元,年均增长6%左右。

同时,蚂蚁河乡还进一步发展了水稻、葡萄、中草药种植、黄牛养殖,肉鸡、蛋鸡养殖以及生猪养殖等产业项目。目前,邱家岗村大花蕙兰、冬季滑雪项目已全部打造完毕,不仅走出了自主“造血”新途径,还发挥出优势先行村的支点作用,撬动起区域协同发展的整体杠杆,增进了共同“造血”新动能。

“全乡”一盘棋,“富民”一股劲。几年来,蚂蚁河乡不断整合各村在产业发展中的优势资源,通过实行“产业发展、项目联代、多村捆绑”,推进“大村联小村,强村帮弱村,先行促迟缓”协同发展,统筹规划联动合作,走活了“全乡”这盘棋。政策引领,干群连心,让蚂蚁河乡农户也积极参与其中,自发进行自下而上的突破创新,不断激发内生动力,鼓足干劲,自立自强,点燃了全乡“富民”这股劲儿。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任胜章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