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家!呈贡文庙铺装玻璃栈道保护古树名木

图片
呈贡文庙铺装玻璃栈道保护古树名木
图片
呈贡文庙铺装玻璃栈道保护古树名木
近期,昆明市呈贡文庙在对大成殿院落内地面进行重新铺装时,发现古树周围有原来修建文庙时遗留下来的地面铺装,经鉴定为清代时期建设,具有文物保护价值。昆明市园林植物科园所古树名木保护专家到现场进行指导,最终确定在地面架空铺装玻璃栈道的形式,既保护好文物,也保护好古树名木。
呈贡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采用玻璃栈道架空铺装地面的形式,既能保护原状地面铺设,展现文物风采,满足通行需求,又能为最大限度还原古树名木原来的生长环境,保证树根能得到充分的氧气和水分,利于古树名木的生长。同时,昆明市植物研究所古树名木保护专家提出,通过采取架空铺装地面方式保护古树名木为昆明市乃至云南省第一家,具有非常高的推广意义。
古树名木是极其珍贵的物资资源,也是优秀的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是社会发展、历史变迁、气候条件、地理环境变化的直接见证者,保护古树名木是延续城乡历史文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体现。目前,呈贡区共有古树及后续资源163株,其中建成区范围内共有古树及后续资源137株,分别位于:呈贡文庙(古树38株,后续资源72株)、江尾社区(古树1株,后续资源3株)、龙街社区(古树1株,后续资源2株)、三台寺(古树1株)和三台山公园(古树6株,后续资源13株)内,其中呈贡文庙内古树及后续资源是呈贡区建成区范围内数量最多的区域。
呈贡文庙铺装玻璃栈道保护古树名木
图片
呈贡文庙铺装玻璃栈道保护古树名木
呈贡区对古树名木保护采取的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一是对古树名木进行了建档普查,详细普查了古树的种类、位置、树龄、生长状况等,作为呈贡区古树名木保护的基本依据。二是日常巡查与保护责任单位养护相结合的方式。日常保护和养护管理工作由责任单位负责,城管局不定期开展巡查。
下一步,呈贡区将丰富形式加大公众对古树名木的宣传力度,如充分利用古树名木建档资料,结合挂牌工作,增加二维码,通过扫码就能了解古树名木的“前世今生”,进而提高广大群众的古树名木保护意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融入古树名木保护行动中;通过多平台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宣传活动,如每周介绍一株古树名木,提高古树名木保护的知晓率等。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