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长征到达芷江85周年 千驾无人机灯光秀带全城群众一起重走长征路

纪念红军长征到达芷江85周年
千架无人机灯光秀带全城群众一起重走长征路
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12月28日,芷江侗族自治县“纪念红军长征到达芷江85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1935年12月28日,贺龙、任弼时率领的红二军团和萧克、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先后进入芷江,至1936年1月7日离开。短短的11天,红军在黄甲街宝庆会馆设立军团司令部,在冷水铺召开“政治干部会议”,在上坪发起“便水战役”,书写了红二、六军团长征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此次活动分为“重走长征路”“群众文艺汇演”“千架无人机飞跃芷江”三个部分,其中“千架无人机飞跃芷江”系怀化首次表演,是集光影科技、现代艺术、地方文化于一体的视觉盛宴,深受芷江及周边群众欢迎。
图片
无人机的起飞瞬间,整个现场都沸腾了。因为这是极具历史意义的时刻。
图片
飞行画面的第一个设计即点亮主题,近千架无人机在空中凝聚成“纪念红军长征到达芷江85周年”的大字,为此次飞行活动拉开序幕。
图片
紧接着,标志性建筑宝庆会馆轮廓凝聚在空中,向芷江人民重现1935年元旦,红六军团政治部宣传科在“宝庆会馆”司令部举行了丰富多彩文艺演出的画面,军民共联欢。
图片
第四幅画面也是此次活动的高潮,生动形象地展示当年便水战役地激烈战场,扳机扣动,枪声响起,子弹在空中飞行,紧接着红军战士样貌显现,便水河地貌逐渐显现。红军双方进行激烈交火,战火轰鸣,便水战役全面打响,血染长征路!战斗画面结束后,3D展现的红军战士挥舞着胜利的大旗,旗帜在空中迎风招展……
当天上午,纪念活动—重走长征路启动仪式在该县黄甲街宝庆会馆(红二、六军团司令部旧址)举行,芷江县委党校教师和学员、现(退)役军人等60余人通过“聆听红军故事、重走红军长征路、瞻仰红军烈士纪念碑”等活动,探寻红军在芷江的辉煌历史。
图片
在“便水战役”发生的芷江新店坪镇上坪村,学员们“重走长征路”。
图片
在距离战斗旧址1公里的上坪村南面园艺场山坡上,屹立着一座被苍松翠柏环绕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它就是为纪念在便水战斗中牺牲的红军而修建的,整个山坡也建成了上坪红军烈士陵园。
纪念碑的背后,安静地躺着9座红军墓。除了3座墓碑有名字外,其余6座埋葬的都是无名烈士,只有墓碑上的红五星,记载着他们生前的英勇与不屈。
图片
“重走长征路”学员们来到新店坪镇上坪红军烈士陵园,共献花篮。
图片
“不能忘却革命先烈们所做的牺牲,他们鼓舞着我们遇事不屈不挠,敢于拼搏。”上坪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建告诉记者,学校师生、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社会人士等每年有近五千人次来到上坪红军烈士陵园对烈士们进行缅怀和纪念。
“通过重走长征路,让我更深刻地了解了这段历史。”芷江县委党校教师杨唐玲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会像红军战士那样,克服万难,奋勇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芷江县委书记龚红果表示,下一步将建好“红军长征在芷江陈列馆”,重点打造以“抗战胜利受降”为基础的和平文化、以“红军在芷江”为基础的红色文化、以“侗乡风情”为基础的民族文化、以“千年古城和历史名人”为基础的历史文化、以“好山好水”为基础的生态文化,将这些文化融合发展,打造芷江文化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END
本期编辑/罗单 谭仕光 龚卫国 审核/曾照宇
排版/黄凤仪
资料来源/怀化新闻网 百度百科
来源 | 怀化新闻网/掌上怀化
版权声明:本公众号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怀化日报”“来源:边城晚报”“来源:掌上怀化”“来源:怀化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怀化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怀化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